福州新闻网
  
  
  

你了解全球治理的前世今生吗?

王晶携《人类命运》在榕举办签售会

2019-04-20 08:34: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王晶携《人类命运》在榕举办签售会

  王晶与读者分享写书的心路历程。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文/摄

  作为第五届海峡读者节系列活动之一,全国政协委员王晶女士昨天携《人类命运:治理简史》(简称《人类命运》)在鳌峰坊新华书城举办了新书发布暨签售会。王晶与现场的读者分享了写作心路历程,带来了一场有史料、有内涵、有观点的思想盛宴。

  王晶说:“我最早想写一本‘数字公民’的书,随着思维的深入变成了《人类命运》。本书想告诉读者,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社会治理是有递进规律的。从原始社会到今天,‘治理’话题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和热点。国家治理的类型可分为统治型、管制型、管理型和治理型,治理方式从人治、法治到德法共治,最终要达到无为而治的理想境界。”

  王晶认为要谈治理,离不开人。人类从贱民、臣民、国民、人民到公民的变化,折射出政治话语的变迁。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道家、儒家、法家思想对中国古代社会治理有密不可分的联系,仁爱、诚信、正义、和谐是中华文明提炼出的精华。在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尝试融合的今天,国家治理需要从人类利益出发,用哲学思维的价值理念和数字化手段的价值工具去构建有利于全人类的治理模式。

  王晶说:“写书不是我的专长,我是将自己多年来的感悟与思考凝结成书,唤起人们对治理思想的思考。自从有了社会,就需要有人来建立秩序和管理社会,这才由此产生了国家。原书有20多万字,经过我近百次修改,现在读者看到的是16万字的作品。”

  昨天的签售会吸引了数百位读书爱好者,他们在读者互动环节,就数字中国、数字公民、全球治理、宇宙文明等问题,与王晶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