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姑娘国际羽管键琴大赛获佳绩

2019-04-18 07:32: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闽侯姑娘国际羽管键琴大赛获佳绩

阮琳玮在弹奏羽管键琴。(受访者供图)

  福州新闻网4月1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日前,在第七届意大利旺达·兰多芙丝卡国际羽管键琴大赛上,一名来自中国福州市闽侯县的年轻姑娘,让全场观众和评委眼前一亮。

  这名姑娘名叫阮琳玮,她是该项赛事史上首位来自中国的参赛者,在这次比赛中获得无年龄上限最大组第三名及协奏曲组第二名的好成绩。

  记者了解到,旺达·兰多芙丝卡国际羽管键琴比赛是意大利大型的羽管键琴比赛之一,今年的参赛者来自10余个国家共62人。

  作为比赛中唯一一名中国选手,阮琳玮的东方形象一出场就备受国际评审关注。在比赛中,阮琳玮的精彩演奏更让大家连连称道。“在协奏曲组比赛中,和第一名就差了1分。”阮琳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就像国际友人觉得中国人参加羽管键琴比赛是件“稀奇”事一样,羽管键琴在中国也鲜为人知。据介绍,羽管键琴又名拨弦古钢琴、大键琴,其形制与现代的三角钢琴相似。

  阮琳玮出生于闽侯县甘蔗街道,从小热爱音乐,并表现出非凡的音乐天赋,4岁半开始学习钢琴,7岁学习古筝,曾获得2008年第12届“星海杯”全国少儿钢琴比赛专业一组全国总决赛第三名。

  2010年11月,阮琳玮赴德留学。2016年4月,她作为仅有的两名中国入选者之一,参加了在法国里昂举办的第12届“TeresaLlacuna”国际钢琴比赛。2018年7月,她还作为最年轻的中国选手,入选在德国莱比锡举办的第21届巴赫国际比赛羽管键琴组,这是世界上最大型的羽管键琴比赛,当时中国仅有3名选手入选。

  2018年,她以接近满分的成绩获得德国排名第一的汉诺威音乐与戏剧传媒学院钢琴表演硕士学位,并继续考取羽管键琴硕士的入学资格,成为该校有史以来第一位来自中国的羽管键琴硕士生。

  除第七届意大利旺达·兰多芙丝卡国际羽管键琴大赛外,今年3月她还参加了第17届意大利GianniGambi羽管键琴比赛并闯入决赛,这也是该赛事创立21年以来,第一位参赛的中国人。

  “每次参加羽管键琴的相关比赛,大家看我的眼神都是‘震惊’。能作为中国人在国际比赛上展示羽管键琴,我觉得非常开心,一种为国争光的自豪感油然而生。”阮琳玮说,此次意大利比赛结束后,组委会还在Facebook上登出了她表演的照片。

  说起为何选择羽管键琴这一冷门专业时,阮琳玮告诉记者,她非常喜欢巴洛克风格的音乐。目前阮琳玮仍在德国继续深造,谈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她表示要继续努力,在羽管键琴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正如她的微信名“馒头要努力”一样,阮琳玮一直在音乐道路上拼搏。现在,她的生活除了上课学习、练琴,就是参加比赛、开音乐会,目前她在德国定期举办独奏以及重奏音乐会多达20余次。“如果有机会,我要回家乡开音乐会,让大家一起感受羽管键琴的美妙。”阮琳玮说。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