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更高起点上推动新福建建设

——写在今年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之际

2019-04-17 08:25:24  来源:福建日报
  

  四月,春意盎然,满眼芬芳,八闽大地处处生机勃发。

  “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力争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犹如和煦的春风,拂遍八闽大地,让福建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总书记的殷切期望,是新福建建设的行动指南,是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强大动力。放眼福建,一个个项目推进扎实有力,一幅幅建设画面热火朝天,干部群众使足劲、拉满弓,在各行各业奋力实现开门红。

  去年5月,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先后分两个阶段在九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工作检查,为福建的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问诊把脉,谋篇布局。一年来,我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突出创新驱动、强化项目带动、深化改革开放等为着力点,铆足干劲、攻坚克难,交了一份高质量发展的出色答卷——2018年,福建GDP首次突破3.5万亿元,以8.3%的增速连续第二年领跑东部沿海各省区市;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1%,增速高于全国2.9个百分点,创2015年来新高。

  春潮激荡,豪情满怀。牢记总书记嘱托,在更高起点上加快推动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今日启程。

  创新驱动,培育转型升级新动能

  日前,在上汽宁德基地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机车穿梭、焊花闪闪,一片繁忙。距离6月30日首台整车下线目标越来越近,所有人都铆足了劲。据初步估算,到2020年这一项目及其上下游配套将带动实现千亿产值。

  上汽之所以“相中”宁德,与当地新能源电池的配套优势息息相关。

  这几年,在各项政策扶持下,宁德时代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技术领先全球。去年,这一行业“独角兽”的动力电池出货量、装机量继续稳居世界第一。围绕宁德时代,当地已集聚30多个上游配套项目,涵盖正负极材料、隔离膜、电解液及电池构件材料。

  攻坚以锂电新能源、不锈钢新材料等发展高成长型、高集聚度、高关联性的战略新兴产业,已成为宁德崛起的强大动力。去年,这两大产业实现产值1534.6亿元,占宁德规上工业总产值一半。

  长期以来,福建产业结构呈现“一高一低”,即传统产业占比高,高技术产业比重低。直面这一现实,省委省政府提出主导产业强链条、壮集群,新兴产业快成长、上规模,现代服务业提比重、促融合的发展路径,大力推进千亿集群支撑计划、新兴产业倍增工程、数字经济领跑行动、现代服务业提速提质工程。

  省委书记于伟国指出,要突出创新驱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强化企业主体地位,组织实施一批科技重大工程和专项;着力转化科技成果,促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不断创新人才引进、培育、使用、评价机制,营造良好人才生态。

  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去年5月以来,我省密集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七条措施》等多项创新举措,力促产业、创新、资金、政策“四链融合”,引导福建经济发展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由省市财政与兴业银行共同发起设立的福建省企业技术改造投资基金,通过股权、债权等方式为省内先进制造业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截至去年底已投放资金80.35亿元,累计带动制造业技改投资超过660亿元,财政撬动社会投资放大比例超过1∶33。

  在高端项目带动下,作为我省主导产业之一的电子信息产业正释放出强劲的发展动力。为顺应柔性屏新潮流,福州京东方拟启动新一轮465亿元投资扩建第6代AMOLED面板产线;泉州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吸引国内外上百家配套企业主动投资;总投资62亿美元的厦门联芯集成电路项目产品良率已达行业领先水平。

  不断加大研发等投入,让作为后起之秀的新材料产业亮点频现。去年10月,恒申控股集团通过收购荷兰福邦特控股公司,一跃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己内酰胺生产集团;青拓集团率先引进国际工艺,改变了不锈钢生产的传统模式,成为我省首家产值超千亿元工业企业。

  借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的契机,福建的数字经济发展步入快车道。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数字经济总量规模突破1.3万亿元,形成了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通信服务业为增长点,以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突破口的数字经济发展格局。

  瞄准痛点,综合施策,我省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高技术制造业占比提高,供给体系显著提升。数据显示,2018年,福建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4300亿元,高技术产业同比增长14.1%,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新能源汽车、锂离子电池等高端产品产量均保持高速增长。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