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5万个智能井盖已在福州“上岗” 打造智慧城市

2019-04-17 08:10: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海
  

5万个智能井盖已在福州“上岗” 打造智慧城市

在手机上就可查看福州智能井盖的分布及监测信息。

  福州晚报记者 江海 文/摄

  细心的市民可能会发现,福州许多道路上的井盖悄悄变了模样。记者采访获悉,目前福州10万个雨水/污水井盖中,有5万个是带有电子标签的智能井盖,不仅能感知险情,还能监测水位,提供预警。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智能井盖基本上都是由福州企业研发生产的,正在制定的《智能井盖基础信息》国家标准也由榕企主导。

  智能井盖在榕批量“上岗”

  以前全国范围内因井盖缺失导致伤人、损车的事件时有发生,公众的出行安全受到影响。

  “现在这种情况在福州极少出现,因为福州的井盖正在全面智能化。”福建三鑫隆信息技术公司董事长张木成说,目前福州大概有10万个雨水/污水井盖,其中5万个是智能井盖。据介绍,智能井盖采用了智能传感、窄带蜂窝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通过将信息化技术与井盖紧密结合,构建物联网平台。比如,为了防止丢失,可在井盖的第二层安装智能锁将井口锁住,非授权人员无法打开,还能起到防掉落的作用。

  遭遇短时间强降雨,管道内的污水有外溢的风险,容易造成内涝。针对这个问题,智能井盖将提供哪些帮助呢?

  据介绍,智能井盖物联网感知设备具有实时地下水位监测功能,当管道内水位达到临界点时会自动报警,以便工作人员及时出动进行处理,防患于未然。此外,通过路面积水智能监控终端,智能井盖可实时监测城区下穿通道、隧道等低洼路段、易积水区域路面水位并自动预警,市政排水调度管理部门借助该设备可整体把握城区道路积水内涝状况,及时进行排水调度。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