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咳嗽两个月检查都“正常” 支气管有鱼刺潜伏在肉芽中

2019-04-17 08:05: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咳嗽两个月检查都“正常” 支气管有鱼刺潜伏在肉芽中

医生在为患者取鱼刺。

  福州新闻网4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李阳平 文/摄)53岁的阿英(化名)总是咳嗽、咳痰,两个多月了,药吃了不少,CT也拍了,却老不见好。前日,她到医院检查后,最终锁定“元凶”,竟是“潜伏”在支气管的一根锥形鱼刺。这时,她才想起来,两个月前曾吃过一次鲈鱼,当时还呛了一下。

  阿英这两个多月以来,总觉得咽喉不舒服,而且咳嗽、咳痰。她以为是感冒了,但吃药仍不见好。她担心患了肺炎,去拍了CT,排除了肺炎、肺结核等可能。她左思右想,又怀疑是咽喉的问题,于是来到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做了喉镜检查,仍然没有发现问题。鼻喉科医生建议她带上CT片,找呼吸科陈雨燕副主任医师看看。陈雨燕之前有治疗支气管异物的经验。

  仔细查看了阿英的喉部CT片后,陈雨燕立即注意到她的右下叶基底段支气管上一处异常高密度阴影,结合病情及影像学分析,她认为可能有异物。

  “发病前,您吃过鱼吗?”陈雨燕仔细询问阿英病史,阿英立马想起,之前吃过一次鲈鱼还被呛过。

  前日,陈雨燕为阿英做手术找异物。

  “鱼刺卡得比较久,被卡处的支气管有了炎症,鱼刺已经被支气管中的肉芽组织包裹起来,非常难找。”她说。经过小心细致的操作,一根长2厘米、宽9毫米的锥形鱼刺被陈雨燕成功取出。目前阿英还在住院,恢复良好。

  陈雨燕提醒,如果咳嗽超过一个月,除了查喉咙、食管,还要排除气管、支气管异物的可能。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