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民宿很红火 身份有点“尬”

政协委员热议福州市民宿业短板如何破局

2019-04-16 23:00: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青石板、老拱桥,溪流潺潺绕于足前,老厝比肩舒展相连……在连江县丹阳镇杜棠古村,不久前,一座由唐代三落厝改造而成的度假酒店开门迎客。其古朴的外观和现代舒适的内饰不但吸引到大批游客前来“尝鲜”,而且为传统民宿改造升级提供了思考。

  今年市两会期间,民盟福州市委提出《关于推动福州市民宿业发展的建议》,把脉民宿发展的特色路径及规范管理。近日,市政协一行来到杜棠溪园(三落厝)度假酒店实地调研,并就提案展开座谈。

  挖掘地域特色

  打造精品项目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特色民宿把城市游客吸引到乡村,提升了乡村旅游的吸引力,也为乡村振兴带来‘流量’。”漫步于深藏大山的杜棠三落厝中,市政协委员们接连感慨民宿业发展的超强“磁力”。据介绍,溪园三落厝开门迎客四个多月以来,节假日游客爆满,一房难求;雇员全部都为返乡青年。

  溪园三落厝的强大引力正得益于其对建筑特色的保护和发扬。三落厝是连江迄今为止发现的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民居群落,其构造与传统古民居不同,是3间四合院横向舒展,以过雨亭相连。修复改造中,建筑结构和古物被最大程度保护,古朴的历史底色得到全面还原。

  “如果经营者都能打造出像三落厝这样别具特色的精品民宿,那就不愁入住率和客流了。”市政协委员林敦发现,近年来,我市民宿经济总体上实现了从“点上萌芽”向“遍地开花”转变,但地域特色并不鲜明,脱离不了农家乐的思维定势,制约了民宿品牌和精品化发展。

  关于精品民宿缺失,委员余松建议加大民宿业之间的交流合作。“台湾民宿业在开发民宿资源、提升用户满意度上积累了不少经验,相关部门可牵线搭桥,为大陆民宿投资者搭建学习平台。”余松说。

  委员宋晓非则建议,可以考虑引进国内知名的民宿连锁品牌,打造更多业态群落生态圈,在短时间内整体提升行业水准。

  完善管理制度

  明确监管主体

  “首先,旅游民宿的性质到底是旅店还是出租房?这一直是旅游民宿存在争议的核心问题。”在调研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市政协委员兰志红的观点一经提出,就引发了热烈讨论。

  委员张林调研发现,有的民宿零散分布在居民小区或公寓楼内,经营方式较为隐蔽,在治安、卫生和消防等方面存在一系列问题隐患,易形成管理“灰色地带”。

  “一些开进小区居民楼内的民宿因扰民而被密集投诉,这也是民宿绕不过去的话题。”张林表示,“有居民投诉陌生人拉着行李箱进进出出,深夜经常还有人在居民楼内开派对,影响休息。”

  然而,由于对旅游民宿的范围界定不清、法律规范滞后,这些投诉的维权难度很大。

  “还是应该加强法律法规建设,强化依法管理。”委员兰志红建议,由市旅委牵头,结合《福州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加紧研究民宿行业标准,明确共享住宿的范围,从法规层面明确经营业主、网约平台、租住人员等责任义务和属地政府、有关部门职责等。

  同时,由于民宿业涉及的监管部门较多,各监管主体之间并没有形成联合机制,极易导致对民宿业的监管处在无人执法或多头执法这种职能缺失或交叉的局面。

  “民宿不是法外之地,只有在法律的规范下,相关单位齐抓共管,才能让游客玩得开心,住得放心。”委员尤典真说,在明确行业标准、产业定位后,建议建立福州市民宿行业协同管理机制,全市联合成立综合监管机构,统筹全市民宿申报受理、审核辅导与批准授牌。

  对此,市文旅局表示,不久前,文化和旅游部已牵头制定了《旅游民宿设施与服务规范》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市文旅局也将根据省政府有关要求,与各职能单位一起,指导各县(市)区出台相关民宿发展扶持和奖励意见。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