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智慧化,让出行更便利

2019-04-16 15:14:47  来源:福建日报
  

  东南网4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在‘厦门地铁’App上,选好起点站和终点站进行购票,选择微信、支付宝或银联支付,在线买票后就能凭App生成的二维码进出地铁站,无需用现金排队购票。”近日,在2019厦门工博会暨第23届台交会上,厦门路桥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客户经理周凌祥介绍说。

  厦门地铁是全国众多城市地铁中较早实现互联网购票的。对乘客来说,可提前在线购票省时省力;对地铁运营方来说,带来了多重效益。

  “一方面,乘客在线购票让运营方得以精简售票窗口、站口等服务人员布置,转而投入到其他岗位,还能减少投币设备等硬件设施的损耗。”周凌祥说,在线购票系统能够帮助运营方掌握每天乘客进出地铁站的大数据。

  有了大数据,每个地铁站点人流分布情况一目了然。运营方可将大数据运用到日后新线路的规划中,便于合理协调工作人员,加强对人流密集站点的服务引导。如今,在已开通的厦门1号线镇海路站、厦门北站、火车站等大客流站点,轨道交通部门还协调了多支文明志愿服务队进行文明志愿服务。

  “我们还研发了互联网电子票务第三方接入平台,实现多渠道接入地铁乘车码乘车服务。”周凌祥举例说,今后如果美团等平台想在他们的界面上开通购买地铁票服务,只需要经地铁运营方授权,就可接入总平台,最终数据还是会归于一处。

  如今,在厦门,市民出行打车、坐地铁等都可以使用手机支付,智慧停车系统也让有车一族出行更便利。

  随着智慧停车系统普及,市民驾车到商场,可提前获得停车位数量等信息。若购物后取车时忘记车辆停放位置,只需要在车库的寻车管理系统上搜索车牌号码或车位号码、车辆入场时间等,就可以获得停车位置的路线导引。

  “智慧出行,一路畅通”,越来越多的厦门市民正在智慧化的交通体验中感受到切实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