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一村内火化名单现活人姓名 系为冒领迁坟补偿款虚报

2019-04-14 16:55:2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期,有福建省永春县霞林村村民向记者反映,他们到殡仪馆祭奠时,发现自己的名字竟然出现在殡仪馆的骨灰盒上,而且就连殡仪馆提供的火化名单上也有他们的名字。究竟怎么回事儿?来看记者的走访调查。

福建一村内火化名单现活人姓名 系为冒领迁坟补偿款虚报

  李秀清是福建省永春县东平镇霞林村村民,她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家里人去扫墓,在永春县西山园殡仪馆的一个骨灰盒上,发现了她的名字。

福建一村内火化名单现活人姓名 系为冒领迁坟补偿款虚报

  永春县东平镇霞林村村民 李秀清:我到西山园殡仪馆放骨灰那边查一下 ,查到我的是一柜上层,居然有我李秀清的名字,是我的骨灰盒。

福建一村内火化名单现活人姓名 系为冒领迁坟补偿款虚报

  自己的名字出现在骨灰盒上,这让李秀清很纳闷,她找到了西山园殡仪馆,工作人员根据骨灰盒相关信息,找到了与之相对应的,2017年霞林村轻工城遗骸火化名单和一份火化时间表,名单上不仅有李秀清的名字,还有准确的火化时间——2017年4月26日。随后李秀清去查了全村人的名字,发现并没有人与她重名。

  永春县东平镇霞林村村民 李秀清:整个村只有我一个叫李秀清的,还有这几年死的也没有一个叫李秀清的。

福建一村内火化名单现活人姓名 系为冒领迁坟补偿款虚报

  随着这件蹊跷事在村里传开,越来越多的村民出于好奇,也到西山园殡仪馆查看骨灰盒。结果可把大家吓了一跳,除了李秀清,还有不少在世村民的名字,也都出现在骨灰盒和这份火化名单里,有的人名还重复出现两次。

福建一村内火化名单现活人姓名 系为冒领迁坟补偿款虚报

  永春县东平镇霞林村村民 李建成:西山那个火葬场那边去找到的,找到了那个骨灰盒,还有牌位两个。

福建一村内火化名单现活人姓名 系为冒领迁坟补偿款虚报

  村民们告诉记者,2017年,为了配合当地一个轻工城建设项目,霞林村的一个山头被征迁,区域内的坟墓被统一迁走,送往永春县西山园殡仪馆火化安置。

  永春县西山园殡仪馆 工作人员:一个一个袋子过来的,都有写名字。上面写着谁的骨灰,谁的骨灰,我就按照上面弄下来的。

  记者:就是按村里报给你们的填?

  永春县西山园殡仪馆 工作人员:对。

  西山园殡仪馆的工作人员随后向记者提供了2017年4月、5月、8月,霞林村三批火化人员名单,以及这份具体的火化时间表。工作人员介绍,这份遗骸火化名单上登记的就是当时迁走的墓主,这些信息是当时村里负责迁墓的工作人员上交给他们的。

  随后,记者和村民比对了这份名单,确实发现许多在世村民的名字,更蹊跷的是,有些人名还重复出现。究竟是谁把活人的名字记录在火化名单和骨灰盒上?又为什么要这样做?继续来看记者调查。

  村民告诉记者,2017年,霞林村的这个山头征地迁坟时,有相应的补偿款,而且有主人的墓地和无主人的墓地补偿标准不同。

福建一村内火化名单现活人姓名 系为冒领迁坟补偿款虚报

  永春县东平镇霞林村村民 李文良:以前一半以上是无主的,墓地是无主的,这次(火化表格里)两三百个都是有主的,无主的是300块钱(补偿款),有主的就1000块钱或800块钱。

福建一村内火化名单现活人姓名 系为冒领迁坟补偿款虚报

  村民们怀疑,有人为了多领补偿款,把他们的名字冒用在无主墓上。为了求证,记者来到了东平镇政府。工作人员向记者提供了一份2017年霞林村的坟墓迁移遗骸火化花名册,上面详细记录了当时轻工园项目坟墓迁移的墓主姓名,一共247个墓,按照当年的记录,除了一个是无主墓,其他都是有主墓。而这些有主墓后面也都填写了该墓主的后辈姓名。记者走访了表格上几个墓主后辈,结果让人吃惊。

  记者:你家亲戚什么,有没有叫李松林这个名字?李建华跟您这边是什么关系?

  永春县东平镇霞林村村民 李祥鹏:好像也是没有。

  记者:那陈玉华呢?这三个人都不知道,都不认识是吗?

  永春县东平镇霞林村村民 李祥鹏:都不认识。

  这位村民叫李祥鹏,花名册上显示,他是8个坟墓主人的后辈,领到了这八个墓的实际补偿款共计3200元。但他却告诉记者,这八个人跟他没有任何血缘关系,而且这8个墓其实是无主墓。

  永春县东平镇霞林村村民 李祥鹏:以前的祖公(先)都不知道什么名字,没有一个人知道。

  除了李祥鹏,村民陈桃的名字也出现在这份花名册里,陈桃儿子向记者证实,陈桃挂钩的六个墓主也都是无主墓。

  永春县东平镇霞林村村民 陈桃的儿子:这个不是,都不是,没有没有。

  在记者的走访中,领了补偿款的村民透露,自己与表格上的“墓主人”没有任何血缘关系,而且也坦承这些墓都是无主墓,可以说霞林村村民冒领迁坟补偿款的事实基本存在,但究竟是谁在虚报姓名冒领迁坟补偿款?这样的荒唐事儿怎么会如此“顺利”发生?来听听村镇两级相关负责人的解释。

  永春县东平镇副镇长温明辉告诉记者,早在一个多月前就有村民向他们反映他们的名字被冒用在殡仪馆的骨灰盒上,他们对此也进行了调查。

福建一村内火化名单现活人姓名 系为冒领迁坟补偿款虚报

  永春县东平镇副镇长 温明辉:这个核实结果我们知道,目前像这种活人名字出现在骨灰盒上,这个事情确实是存在,有这种事情。

  东平镇工作人员给记者提供的这份花名册,其实也是当年迁墓补偿款发放的名单。李祥鹏是当时领了八个墓补偿款的,所谓“墓主后辈”,他告诉记者,这份名单是别人给他签的。

  永春县东平镇霞林村村民 李祥鹏:他就是用这份给我们签,你签几个,他签几个,就这样签。

  记者:谁给你们签?

  永春县东平镇霞林村村民 李祥鹏:就是我们到这个村里去签。

  记者:村委(会)那边?

  永春县东平镇霞林村村民 李祥鹏:对呀对呀,就是叫小队员(长)来叫。

  李祥鹏提到的“小队长”是当时负责迁墓工作的村民,李培强。在这份火化花名册的最后一页,也能发现“李培强”的签名。

福建一村内火化名单现活人姓名 系为冒领迁坟补偿款虚报

  永春县东平镇霞林村党支部书记 林汉阳:李培强,李培强是小组长(小组长),陈培城,应该是仵作(收殓工)。

  根据霞林村和东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年轻工城迁墓这个项目是当时的霞林村村委会主任和两个村干部分管,但具体操作的是村小组长李培强和三个收殓遗骸的人。

  永春县东平镇霞林村党支部书记 林汉阳:之前迁墓的时候,这些名单我们也没有看到,直接送到西山(殡仪馆)那边,到要发钱发补偿款的时候,他才有送到我们村里面,之前我们都没有看到过的。

  村支书告诉记者,2017年轻工城项目迁坟时,确实因墓地有无主人,赔偿金额不同。无主墓的赔偿款是每个300元,有主墓的赔偿款根据大小分为600元、800元、1000元三档。除了补偿款金额不同,收殓工帮忙迁坟的劳务费,也因有无墓主而不同。

  永春县东平镇副镇长 温明辉:因为我们如果要求仵作(收殓工)去收殓这些,他肯定是要务工费,务工费根据县里的标准,如果是没主的(无主墓)是70块,有主墓是170块,中间差100块。

  据副镇长介绍,他们调查发现,为了多领迁墓费和补偿款,李培强和收殓工四人,不仅用活人名套用在这些无主墓上,而且李培强还让自己的亲朋好友假装这些墓主的后辈,以冒领补偿款。

  永春县东平镇副镇长 温明辉:李清土,这个实际上是李培强的儿子,冒领了这个陈彬(墓主)的这个墓(的补偿款)。然后你看这边,陈月梅,这是李培强的老婆,冒领了林梅英(墓主的补偿款)。

  永春县东平镇副镇长 温明辉:现在根据我们初步调查结果,总共涉及到26户冒领,总共涉及的金额是51600元,这个是冒领的,进到李培强亲属口袋了。

  永春县东平镇霞林村党支部书记 林汉阳:仵作(收殓工)他们几个人去弄,把118个无主墓变成有主的,他可以一个墓多拿100块钱,等于说118个就是11800,仵作(收殓工)可以多赚11800。

  事情发生后,永春县纪委成立了调查组,目前已查明村小组组长李培强和仵作,擅自篡改火化名单,冒领补偿款和迁墓费,涉及金额达63000多元。但也能发现,在此过程中,霞林村村委会和东平镇政府显然没有做好复核和审查工作。

福建一村内火化名单现活人姓名 系为冒领迁坟补偿款虚报

  在这份火化花名册的最后一页,除了有李培强的签名,还有霞林村当时负责这项工作的村委会主任和两个村干部的签名,以及霞林村委和东平镇政府的印章。

  永春县东平镇霞林村党支部书记 林汉阳:迁墓的时候,他把这些活人的名字写上去,这些我们村里面都没看到,后来领钱的这一份是从地产公司下来,把名单发到我们这边,说你们这边有几个坟墓的补偿款,然后就把这个名单拿下去给后辈人去签名,所以他们就找了二十几个都是他的亲戚朋友。

  霞林村的村支书告诉记者,因为征迁的这个山头有许多墓由来以久,70多岁的李培强是村里的老人,熟悉村里情况,才会让他负责这项工作。然而,当他把名单上交时,村委、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确实没有认真复查,审核。

  永春县东平镇副镇长 温明辉:审核的流程这边,把关不严,一个是村里面直接把这个事情全部放给小组长去做了,审核不严,然后村里这边也漏管了,直接把这个数据报上来,镇这级对这个审核又是疏忽了,所以造成这种事情。

  据介绍,事发后,李培强因害怕已躲藏起来,目前还在搜寻中。东平镇选派骨干组成5个工作专班,进村入户化解村民矛盾,安抚他们的情绪。

  永春县东平镇副镇长 温明辉:按照我们民间风俗,在西山(殡仪馆)那边把这些名字全部剔除掉了,这是第一项。第二项我们对款项冒领的,不管是仵作(收殓工),还是这些相关冒领的人员,把所有款项,每一分钱都追回来了,目前全部追缴到位。相关责任人员,根据干部管理处置的流程做一个精准的处理。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