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获中国动漫金龙奖 登上《国家宝藏》节目

叶露盈携绘本《洛神赋》来榕会读者

2019-04-14 08:14: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叶露盈携绘本《洛神赋》来榕会读者

叶露盈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 文/摄

  去年,在央视《国家宝藏》节目上,叶露盈带着画作和“国宝”《洛神赋图》同时亮相,让观众格外关注。昨天下午,这位杭州90后女孩带着她历时3年创作的绘本《洛神赋》来到福州,面对闻讯而来的读者,举办了“赴一场与‘洛神’千年之约”的活动。

  著名文学家曹植撰写的《洛神赋》,将传说中的洛水女神宓妃,形容得艳丽无双,作者将对洛神的爱慕之情,写得令人动容。历代无数画家揣摩曹植书写时的心情,企图完美呈现宓妃仙人之姿,其中最著名的要数东晋画家顾恺之所绘的《洛神赋图》。如今,又多了一位90后女孩叶露盈演绎千古神话。

  叶露盈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现留校担任插画与漫画专业老师。她告诉记者:“我在挪威奥斯陆大学留学时,被史诗般的北欧神话打动,之后常思考如今中国孩子们读过的绘本里,为何很多是从国外引进的。有一天当我看到《洛神赋图》时,突然产生念头,要用中国传统的画风和现代的漫画技艺重画《洛神赋》,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能让世界上更多人了解中国的古文化。”

  没想到叶露盈的《洛神赋》一经面世,就斩获了被誉为“全球华人动漫奥斯卡”之称的中国动漫金龙奖中的最佳插画奖金奖,接着又获得了第二届金风车国际青年插画家大赛国内金奖。

  在绘本首页,记者看到叶露盈除了画出曹植驾车外,还画了许多只仙鹤,这些仙鹤或在白云缥缈之处,或在山岚缭绕之巅,暗喻仙气逼人;书中洛神出现时仿佛披了件鱼鳞似的衣服,看上去宛如美人鱼。透过丰富的想象,叶露盈在绘本中有好几幅众神降临的场面,这些大神或呼风唤雨,或乘风凌波,或嬉戏翱翔,或击鼓轻歌,气势磅礴。

  昨天的福州读者见面会,到场的成年读者占了绝大多数。为此叶露盈显得有点开心,“原以为是为小读者创作的,没想到吸引了更多成年读者关注,今年的目标是要让该书发行量突破10万册。”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