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正谊杯”诗文大赛初赛昨燃战火

195名少儿现场比拼“春”“雨”飞花令

2019-04-14 08:12: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张旭阳
  

195名少儿现场比拼“春”“雨”飞花令

昨天上午诗文大赛小学、初中组的笔试现场。

  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文 张旭阳/摄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昨天上午,“读吧!福建”第三届“正谊杯”诗文大赛小学、初中组初赛结束后,记者在正谊书院门口看到不少选手还在私下交流考题中的“春”和“雨”这两道飞花令的答案。

  昨天福州下起暴雨,可并没影响195名少儿冒雨参加诗文大赛的热情。飞花令是诗词高手间的对抗,参赛者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整说出一联含有约定关键字的诗句。这不仅考察选手的诗词储备,更是临场反应和心理素质的较量。对已经连续三届参加诗文大赛的三牧中学的刘嘉祥和钱塘小学的陈昊松等选手来说,“春”和“雨”两题非常应景,作答时觉得很有趣,少了许多压力;对温泉小学五年级学生王一安来说,飞花令是她的拿手戏,答出29条有关“春”的诗句早已超过了主考官规定的20条。

  在参赛的选手中,记者发现不少人平时是国学的铁杆粉丝。中山小学六年级学生丁怡然4年前开始双休日和假期到正谊书院听课,至今已聆听了《千家诗》《论语》《古文观止》等系列上百场讲座,她说:“今天不少考题是对我近年学习传统文化的一次检验,觉得受益多多。”

  永泰县城关中学初二学生吴韩菲、温庭玮、林冬妮、陈思焓昨天上午是坐动车赶到考场的,她们说:“最近我们学校也在举办诗文比赛,老师提议我们到省城比试比试,长长见识。今天我们的飞花令大都回答了20条以上,感到特别开心。”

  本次大赛策划人、正谊书院负责人杨瑞英介绍,“虽然主办方今天将小学、初中组别的初赛安排了A、B两场,由于场地有限,还是不能满足参赛者需求。好在今年福州各区、县图书馆都参与了‘正谊杯’诗文大赛,大家有多种竞赛渠道参加。”

  由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图书馆学会联合主办,正谊书院(清代福建著名书院)承办,福州晚报协办,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支持的“读吧!福建”第三届“正谊杯”诗文大赛分成小学、初中组和高中、成人组,各组将分别产生10名选手进入20日上午在正谊书院举办的决赛。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