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第二届福州(福清)枇杷节举行 2万游客大啖枇杷宴

2019-04-13 23:02: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铁夫

第二届福州(福清)枇杷节举行 2万游客大啖枇杷宴

东关寨游人如织。记者 杨勇 摄

  福州新闻网4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 文/摄) 第二届福州(福清)枇杷节昨日在福清一都镇举行,2万多名游客大啖枇杷宴、共赏一都景。本次枇杷节由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福清市人民政府、福州日报社等联合举办。

  13日上午,一都镇东关寨,蜿蜒的山路、连绵的春雨挡不住纷至沓来的游客。市民杨女士带着双胞胎女儿一大早就驱车赶来,“主要是带孩子们来品尝一都枇杷,呼吸乡间的好空气”。据统计,13日共有2万多名游客来一都镇旅游,体验这一场文旅农融合的盛宴。

  今年的枇杷节,以“枇杷美食+枇杷美景+枇杷艺术+枇杷节庆”为主线。设在三宝庄的枇杷宴,是福清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联合福清十大名厨为枇杷节特别设计的,不仅展示了福清高山羊、鳗鱼饭、红蟳番鸭等福清特色菜,每一道菜还融入枇杷元素,被省烹饪协会授予“福建名宴”的荣誉。13日的现场共设50桌枇杷宴,价格为1888元/桌。其中的49桌在此前的2天内就被抢订一空,预留的头席在昨日活动现场以17888元的价格拍出。

  去年,一都镇聘请南京大学乡创团队打造“嘟嘟枇杷”系列文创产品,还制作了一都上河图。这些文创产品在今年的枇杷节首次亮相,“萌翻”众人的目光。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一都集市”,共有30个摊位,包括“果真甜”枇杷王集市、“虎呛味”福清美食集市、“畲乡美”一都镇畲族文化集市等。

  目前,福州枇杷种植面积18万亩,其中一都镇的种植面积就达5万亩。一都枇杷以果大、色艳、肉厚、汁多、味美享誉国内外,并获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枇杷)标准化生产基地”。

  经销商方先生告诉记者,几年前,一都枇杷的售价在每公斤6元~12元。通过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推动,借助两届枇杷节活动的传播,今年的售价在每公斤24元~40元,“果农的种植积极性明显提高了,产量也提升了,这个月我就发了5000公斤的一都枇杷到青岛、上海,每公斤卖了30多元”。

  一都镇镇长俞强告诉记者,一都是全省首个开展枇杷低温气象指数保险试点的乡镇,还积极对接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在全市率先引入三月白、早白香等9个新品种,种植面积达70亩。今年枇杷节期间,一都积极推进“一村一社区”城乡共建、院地合作,以产品为核心,与福州西园小区、福清的6个社区开展农产品结对共建共享。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提升现代优势特色农业品质的重要抓手,枇杷节将“一都枇杷”的品牌引向高端,通过持续挖掘枇杷文化、衍生相关产业链,将有力地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让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