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诚相待精准招商 连城工业园接连抱回“金娃娃”

2019-04-13 09:01:47  来源:福建日报
  

  2018年度,连城县完成新签约项目266个,完成率102.3%,总投资387.41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有5个。一个山区县,如何做到吸引项目落户?

  春暖花开,四面环山的连城生机盎然。日前,在连城工业园区,福建赛特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工人正在认真叠放刚生产出来的真空绝热板。不久后,这些绝热板就会被运往各地。

  像这样开足马力搞生产的场景,在工业园内处处可见,这是当地招商成效的显现。据了解,2018年度,连城县完成新签约项目266个,完成率102.3%,总投资387.41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工业项目有5个。一个山区县,如何接连抱回“金娃娃”?

  瞄准中高端,以产业链招商

  2018年,总投资23亿元、年产25万吨有机硅单体项目落户连城,是连城迄今为止引进的最大工业项目。该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20亿元。作为新材料产业链的上游,有机硅单体项目一旦投产,未来还可以引进和延伸下游产品项目,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这样高投入、高产出、高税收的项目落地,无疑给连城的工业发展带来一缕春风。

  招商,并不只是“招来商”,更要招好商,连城在实践中选择了后者。“以前,招商只要有项目来就可以了,芝麻西瓜都捡到篮子里,现在这种粗放型的理念已经行不通了,我们要找准方向和定位,走精准招商的路子。”连城县招商局副局长伍海华说。

  精准,要有的放矢。连城地处山区,与沿海相比,先天区位优势不足,但资源丰富、交通便利、人力成本较低等后发优势明显。“我们瞄准中高端项目,这些项目不仅要有市场潜力、能够产生效益,还要有一定的科技含量、符合环保要求,可以发展成为龙头企业然后带动一大批相关企业前来。”伍海华说。

  能吸引项目落地,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产业链的完善。选择把有机硅单体项目落地连城,福建源岭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除了当地在土地、用工成本等方面有突出优势,“重要的是这里化工企业集聚,产业链越来越完善”。

  企业看中产业链完善带来的好处,政府也从中看到招商的方向。经过几年的运转,连城已形成锂电池、新型显示屏、新材料等多个产业集群和链条。“在招商时,我们重点引进‘补链、强链、扩链’的大项目,壮大优势主导产业,让链条向上和向下越拉越长,产生集聚效应。”伍海华介绍。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