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安溪发展“加速度” 坚持抢占高端一步到位

2019-04-13 08:55:38  来源:福建日报
  

  仲春,安溪,青山远黛,碧空如洗。

  走进龙门镇的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只见数据中心里机柜林立、运行有序,信息技术教育实训中心、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国际交流中心建设初具规模。

  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崩岗,现在是华东南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大数据产业园区,已投入使用标准机柜4600个,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新华大数据中心等30多家单位入驻,启动政务云、渲染云等10多个云平台。

  管委会主任陈清芳表示,园区下一步计划投资2亿元进行扩容改建,力争2020年达到2万个机柜以上规模,加快发展云计算、大数据、数字媒体、服务外包、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六大产业。

  华东南最大数据中心、全省最大光电产业园区、全球最大植物工厂、国家级电商园区、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典范园区……在安溪采访,一路走来,所见所闻,不断刷新着脑海中安溪茶乡的固有形象。

  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告诉记者,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大局中,安溪坚持锚定实体经济不放松,紧盯新产业新技术发展前沿,坚持“抢占高端,一步到位”,新旧发展动能加快转换,发展格局焕然一新。

  数据显示,2018年,安溪财政收入突破5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23.55%;完成GDP574.38亿元,工业增加值246.37亿元,增幅均居全省前列。安溪发展正在“加速度”。

  一份责任:不考核GDP不是不发展,而是要更高质量的发展

  说起安溪,曾经有两种相互交织的印象——这里是著名的茶乡,安溪铁观音闻名全国。同时,这里也曾经是国定贫困县。

  时针回拨到1985年,安溪还是全省最大国定贫困县,全县39.6%的人口在贫困线下。2009年,安溪县财政收入仅为13.78亿元,作为百万人口的大县,属于吃饭财政,谈发展捉襟见肘,谋生计主要靠土里刨食。

  守着绿水青山,却不能富一方百姓。安溪转型发展路在何方?

  “2014年,我省取消安溪等县的地区生产总值考核,实行生态保护优先的绩效考核方式,为地方发展松绑。取消GDP考核,不是不要发展经济,而是要更高质量的发展。我们不能裹足不前。”高向荣一语见的。

  而早在取消GDP考核之前,地处晋江上游的安溪,就自觉审视自身发展路径,认定转型发展必须走“茶业富民、工业富县、实体兴邦”之路,从而开始了一场后发先至的觉醒,下决心不走被动接受落后产能产业转移的老路,而应该“抢占高端,一步到位”。

  方向明,思路定。安溪十年如一日开始了艰难的转型。

  ——壮士断腕,舍弃落后产能。铁峰山,横跨官桥、龙门两镇,蕴含丰富花岗岩。当时“摊大饼”般冒出700多家石材企业,破坏生态环境,成了当地人的心病。2011年,安溪在全省率先实施石材退出,投入5亿元,实施矿山复绿。既保护了生态,又腾出3000亩建设用地和1.2万亩耕林地。

  2013年,安溪痛下决心,在全省率先关停小水泥、小水电、小钢铁、造纸、黏土砖等企业,守护青山绿水,腾挪发展空间。

  ——强筋健骨,提升传统产业。安溪做强做优茶业和家居工艺业两大“看家宝”,巩固提升传统产业优势。

  高标准建设生态茶园、建设茶叶庄园、全国首创茶叶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创建全省唯一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茶叶品质、价格持续提升,全县涉茶总产值连续10年位居全国重点产茶县首位。安溪铁观音上“金砖”、进故宫,相继成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等重大外交活动用茶,连续3年蝉联中国茶叶类区域品牌价值第一。

  家居工艺业,则打响整体品牌,注入设计血液,联姻多元材料,形成“国际国内齐头并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良好发展态势,2018年行业总产值跃上150亿元。获评中国家居工艺产业基地、中国藤铁工艺之都,“世界藤铁工艺之都”通过专家组初审论证。

  ——无中生有,引进高端产业。安溪把发展的重心放在大力发展新产业、新经济上。瞄准信息技术、光伏光电、智能制造、生物科技等高新产业,加快布局湖头光电产业园、信息产业园、电商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发展格局为之一新。

安溪发展“加速度” 坚持抢占高端一步到位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