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院长单霁翔退休后公开亮相,这次他说了啥?

2019-04-12 09:3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2日电 题:单霁翔退休后公开亮相,这次他说了啥?

  记者 上官云 宋宇晟

  一身中山装、一双布鞋,退了休的单霁翔似乎和往常没有什么不同。

  4天前,他刚刚卸任了故宫博物院第六任院长。11日,他在宁波进行演讲,谈到自己的退休生活,也谈到了自己在故宫工作的七年零三个月。

院长单霁翔退休后公开亮相,这次他说了啥?

资料图:单霁翔。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退休了,但还年轻

  “4天前我退休了。我第一次体会到,退休也很累。我连续看了几晚上的微信、微博。有人祝福我平安退休,也有同事说‘这老头终于退休了,可以休息休息了’。卸任当天晚上,我就与新任院长王旭东夜查故宫中控室和安保部门,第二天我们两人又走了一万五千步,进行查看和交接工作。”谈及刚刚到来的退休生活,单霁翔这样说。

  这次演讲整整持续了两个多小时,单霁翔站在大屏幕前一边滔滔不绝,一边操控着PPT翻页,时不常还会用一段贯口报出故宫近年来修复的文物、新成立的研究机构。

  故宫博物院的各类文物数字张口就来,演讲期间只喝了四五次水,这丝毫不像一个到了退休年龄的老人。

  有记者问,您是怎样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在文创产品中注入青春的活力。单霁翔的回答是,“我就比较年轻”。

  “三年前我做过测试,我的心理年龄是28岁,现在过了三年再测试可能心理年龄就变25岁了。”但他觉得,做文化传播,更重要的是有一颗爱生活、爱观众的心。

  他说,我们的年轻人需要这些传统文化的滋养,而古老的紫禁城有了这些年轻人的关注,也会变得更年轻。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