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让吹哨人制度发挥更大威力

2019-04-12 08:35:30  来源:福建日报
  

  最近的福州,讨论最多的一个词可能就是“吹哨人制度”了。什么是吹哨人制度?为什么这个词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

  “吹哨人”(Whistleblower)一词起源自英国。当有罪案发生时,警察吹响哨子以引起同事及民众注意。有鉴于此,欧美许多国家开始建立吹哨人制度,也就是知情人士的爆料制度。知情人往往是内部人士,他们发现问题后吹响哨声,能够及时制止不法行为的扩大,无形中大幅降低了监管成本。而福州这次推出吹哨人制度的,是在影响人群众多的网络餐饮行业。

  伴随着“互联网+”新兴业态的快速发展,网络餐饮服务发展迅猛。不过,它在方便人们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新难题,如有些食品生产环境差、加工食材不卫生等等。纵然各方加强监管治理,但网络餐饮行业规模巨大,而且违法违规行为由线下向线上或幕后转移,隐蔽性极强。如果仅仅依靠常规检查手段,很难察觉这些监管死角。怎么办?前不久,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宣布,福州市将在今年建立外卖送餐领域吹哨人制度,充分发挥网络餐饮从业人员在网络食品安全监督前线的哨兵作用,激励引导行业内部举报违法违规线索。

  最容易发现问题的,当然是身处行业内的人士。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内部知情人士对该企业甚至该行业的违法行为、作案方式都比较熟悉,来自他们的举报,能够充分揭露行业潜规则。推出吹哨人制度,无疑是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网络餐饮行业这个大民生的重视。

  纵观国内近年来曝光的一些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如南京冠生园月饼事件、上海福喜事件等,举报人都是企业内部员工。可以设想,如果没有这些企业内部员工的举报,这些食品安全事件很难浮出水面。不过,要想让吹哨人制度的正面效应得到最大限度的体现,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首先,忽视举报人举报的动机。不管举报人主观上出于何种动机来举报,只要举报的内容属实,处理结果在客观上有利于社会大众,有利于社会公正,该举报就应得到法律的保护。

  其次,举报必须第一时间得到回应。真实的举报应该带来监管部门的迅速查处,倘若举报总是石沉大海,或是被敷衍以对,那么,举报者的热情难免会大打折扣,就不会出现下一个举报人。

  第三,第一时间支付奖金。建立吹哨人制度,重金奖励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内部员工举报企业的不法行为,往往意味着丢掉饭碗,甚至面临着各种难以预知的风险。他们在担当“吹哨人”之前,势必要把账算清楚。当可能获得的收益高于可能付出的成本时,他们才更愿意站出来。所以,承诺的奖励必须及时兑现,这样才能形成正向激励,鼓励更多企业内部员工勇当“吹哨人”。

  第四,要对举报者的权利和尊严进行充分保障。如何让举报者遭遇最少的伤害?举报者如果被打击报复,我们应该怎么保护他们?这些问题,都需要一个明确的答案。倘若举报者的人身安全、生活保障等自身权益不被有力保护,即便有再多奖励金额,仔细权衡后,理性的“吹哨人”的自我保护本能往往会战胜重奖的诱惑,从而选择放弃举报,进而让吹哨人制度的效力被打折。

  吹哨人制度确实是好制度,但不能迷信吹哨人制度能包打一切,也不要以为提高奖励就能让吹哨人制度落地。不要忘了,维护食品安全,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公众的共同努力,缺一不可。而比提高奖励更重要的,是吹哨人的权益保护机制。(裘不愚)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