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准新郎遭遇车祸脑死亡 捐出4个器官救了4个家庭

2019-04-12 07:54: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新闻网4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严亮亮)9日,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进行了特别的手术:心脏获取与移植两个手术,在相邻的两间手术室接力完成,在我省尚属首次。记者了解到,手术背后还有一段感人的故事。

  两个月前,准新郎阿明(化名)在福州出了车祸,陷入脑死亡。9日,他的家人经过思想挣扎,强忍悲痛,捐出了他的一个心脏、一个肝脏、两个肾脏,4个脏器被成功移植到4个患者体内,让他们获得了新生,拯救了4个家庭,也让阿明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捐出4个器官

  救了4个人

  阿明脑死亡时才24岁。他是家中独子,在福州工作。他有一个相爱两年多的女友,两人正谈婚论嫁。意外却不期而至,就在两个月前,他突遭严重车祸,被送到协和医院抢救后,医生诊断发现他的大脑严重受损。虽然经极力抢救,但医生很快宣布其陷入了脑死亡。

  突如其来的噩耗,令阿明的家人悲痛欲绝,无法接受。阿明的父母和女友不愿放弃治疗,一次次恳请医生继续抢救,期待奇迹发生。在协和医院的神经内科重症病房,医护人员又继续抢救阿明2个月,但阿明的身体状况继续恶化。其间,该院器官获取组织多次和阿明家属联系,最终促成了器官捐献。

  9日,阿明的心脏、肝脏、肾脏分别捐给了南平、长乐、漳州、福州的4个病人。对此,阿明家人心中多了些宽慰,他的女友告诉医生,虽然不知道受捐人是谁,但她和阿明父母知道,阿明的心还在跳动,也许哪天,他们与受捐者擦肩而过,还可能感受到阿明的气息。

  首次在同一医院

  “接力”换心

  记者了解到,此次阿明的心脏移植给了一名心衰的南平男子。这场换心手术与以往不同。9日上午9点,阿明的心脏被摘下后,才15分钟就被医生直接送到了隔壁的手术室,移植给了那名南平男子。

  仅53分钟,这颗年轻的心又有力地跳动了。3个小时后,心脏移植手术完成。医生说,如果呵护得好,这颗“救命心”至少可存活20年。

  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心外科主任陈良万教授是这次换心手术的主刀医生,他介绍,由于传统观念等原因,我省器官移植事业较落后,超过一半的病人只能跨省、跨市换心,因路途遥远,难度很大。此次,心脏捐赠和移植在同一家医院进行,在福建还是头一回。

  “无论从病人还是医生的角度,能在同一家医院完成取心和换心是最理想的结果。”他指出,器官移植要和时间赛跑,尤其是心脏,停跳3分钟-4分钟内必须取心,并用特殊的心脏保存液保存,停跳不能超过6小时,移植的时间越短,心脏的质量越好,受体术后恢复越快。

  协和医院心外科医生方冠华告诉记者,接受心脏移植的南平男子曾因心脏功能衰竭多次入住协和医院,唯一的出路就是接受心脏移植。“他已经等待了半年,但一直没能找到可以配对的合适供体,所幸在协和医院器官获取组织的协调下,促成了这次心脏捐献。”他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