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福清)枇杷节明日开幕 枇杷节攻略来了

2019-04-12 07:44: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光慧

福州(福清)枇杷节明日开幕 枇杷节攻略来了

  福州新闻网4月1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光慧)又是一年枇杷飘香时。目前,我市枇杷进入全面成熟采收期,备受市民关注的福州(福清)枇杷节将在明日开幕。

  据了解,活动将以“一都枇杷行·东关宴天下”为主题,结合枇杷宴、枇杷徒步采摘行、枇杷集市等,把枇杷与美食、美景相结合,实现枇杷一二三产业的融合。

  好看:

  精彩活动让你大饱眼福

  记者了解到,本次枇杷节以“1个主会场、5大分会场”的方式多方位呈现。

  主会场所在地——东关寨,始建于清乾隆元年(1736年),位于东山村半山腰,依山而建,坐北朝南。东关寨分上下两层,占地5000平方米,单层99个房间。在福建寨堡建筑中,东关寨地处戴云山脉最东边,靠海最近,因此有着“东方第一寨”的美誉。

  活动当日,东关寨内将有摄影展、民俗文化展、民俗文化表演等。其中,摄影展作品主要围绕“山地慢城·天下逸都”全镇域旅游建设成果、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及一都特有的风土人情,展现一都镇风景、人物、物产的精彩瞬间。民俗文化展则展出稀有的民俗物品。

  分会场东关寨旧寨、三宝庄、畲族村、古榕听涛景点、枇杷集市均有各种活动举行,特别是在畲族居住区设有表演舞台,通过畲族竹竿舞、盘诗等展现畲族风情。

  好吃:

  品味舌尖上的枇杷盛宴

  枇杷不仅是一种水果,也可做成美味菜肴。本次枇杷节,主办单位携手福清市餐饮烹饪行业协会,开展“为爱做道菜”公益主题活动,以一都枇杷为主角,为吃货们献上别具一格的枇杷宴。

  枇杷宴不仅将展现福清的特色菜,比如福清高山羊、鳗鱼饭、红鲟番鸭等,而且每道菜都融入枇杷元素,令这些特色菜更加清爽鲜美。

  据专家介绍,枇杷除了可鲜食外,还可以制成加工品,如枇杷茶、枇杷酒、枇杷膏、枇杷蜜、枇杷果酱、枇杷露等。

  本次枇杷节,还设置了枇杷王美食集市。该集市分为一都枇杷王区、福清美食区、畲族村特产区。一都枇杷王区将邀请枇杷合作社、往届枇杷王得主、枇杷农户等,现场展示年度优质枇杷。福清美食区将汇集一都乃至福清的美食,全面展销地瓜片、福清糕点、番薯丸、海蛎饼、白粿、茶油、光饼等福清小吃。活动现场还有吃枇杷大胃王比赛。

  好玩:

  多个网红景点等你“打卡”

  一都镇旅游资源丰富,文物古迹众多,除东关寨外,还有“东方第一漂”后溪漂流、闽中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旧址、状元古街区,以及多条至今保留完好的古驿道等。

  本次枇杷节,主办方将发起“印象慢谷枇杷花开”慢行入谷记行动,携手专业户外徒步团队,邀约摄影师及旅游达人,一起重走“印象慢谷枇杷花开”慢行之路。

  具体活动线路为:探索普礼村、后溪村、环东关寨景区三条网红线路,沿途可看罗汉里游击根据地旧址、后溪漂流景区、东关寨等网红景点,沿着福清一都的古驿道,探索一都枇杷,发现乡村的美好,在徒步行线路中,安排若干枇杷采摘点,供游客自行采摘。

  此外,本次枇杷节还将在东关寨景区周边设置枇杷网红“打卡”点。在东山村半山腰,设置户外大型枇杷装置及一都枇杷吉祥物摆件,并在主会场制作一都上河图背景墙,以实物和展板的形式,邀请市民互动合影。

  自驾攻略:

  1.福州出发,经福州南三环,走湾边大桥、福州南收费站进入福永高速公路,到旗山收费站出高速,往永泰塘前,然后导航至福清一都镇东山村,全程40分钟左右。

  2.福清出发,走324国道,往东张镇方向,导航至一都镇东山村,全程50分钟左右。

  停车攻略:

  为确保活动秩序,明日交警部门将对一都镇几条道路进行交通管制,一都镇为游客提供了多个停车场及接泊点。

  福清往一都镇方向,请将车辆停靠在一都沙场位置;福州往东关寨方向,请将车辆停靠在福州市中小学综合实验基地位置。

  游客停好车后,可免费乘坐接泊车前往目的地。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