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造”无人驾驶地铁列车来了 首列在泉州下线

2019-04-11 09:02:42  来源:泉州晚报
  

“福建造”无人驾驶地铁列车来了 首列在泉州下线

首列“福建造”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列车

  清晨,在一阵悦耳的“蜂鸣”声中,地铁列车从车库里自动“醒来”,自检无误后,自动开往始发站。到站后,地铁自动敞开车门,迎候乘客登车,在“滴滴”的提示声中关闭车门,按照运行图发车,平稳驶向下一个站点,穿梭往复……晚上,地铁自动“回家”,安然“入睡”。整个运行过程中,列车上没有一个操作员,全部实现自动化……

  这不是电影里的情景,而是刚刚诞生的一项高科技。9日,首列“福建造”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在泉州台商投资区泉州中车唐车轨道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泉州中车唐车公司)完成各项试验,顺利下线。列车具备休眠、唤醒、自检、自动运行、停车、自动开关门及远程控制等功能,自动化程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福建人有望乘坐本地制造的无人驾驶地铁出行。

  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项目由泉州中车唐车公司和西门子交通(中国)共同投资开发。全自动无人驾驶地铁列车设计时速为80公里,列车车身宽2.8米,长19米,采用外挂微动塞拉门,车厢密闭性好,门口宽度大。列车在美工设计、车内设施人性化设计等方面融入了八闽特色。车内应用LED照明技术,能耗更低、绿色环保。座椅、扶手等车内设施按照人机工程学设计,每列车内都设置了残疾人扶手和轮椅区,细节设计上增强人体舒适性和功能实用性。

  据该车主管设计师曹泽乾介绍,无人驾驶地铁列车集成了世界上最先进、最成熟的动力分散电传牵引系统和再生电、空制动系统,启动快、制动准、平稳舒适、安全可靠。列车网络控制系统采用分布式车载电子计算机控制技术,智能化、自动化水平高,集列车监视、诊断和控制功能于一体,故障自动导向安全,是世界城市轨道交通领域最先进的主流技术。

  (记者 游怡冰 黄雅珊 通讯员 何经伟 吴宏道 文/图)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