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快乐小草:匠心打造的足球草坪

2019-04-10 20:00:52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有人说:“球场对球队的意义相当于一个国家的国防、士兵手中的武器。” 的确,足球运动强度高、对抗激烈,草坪状态不仅关乎训练保障、运动安全,还关乎赛事举办、观赛效果。

  因此,一块优良的草坪必须满足多维度综合条件:要安全、稳定、绿期长;要节水、耐踏、弹性好;要抗旱、寒、虫、病,易恢复,最好再有一种“球员虐我千百遍,我只待他如初恋”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而满足以上所有条件的天然草足球草坪,无疑就是一块能够让运动更快乐的草坪。

  为了用更好的场地支持和保障足球运动的发展,2016年《全国足球场地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到2020年要建设约6万块足球场地,除山区外每个县级行政区域至少建有2个社会标准足球场地。然而,建植一块天然草足球草坪绝非易事。

  每一块天然草坪都汇聚千万小草之力

  每一块天然草足球草坪,都是一个庞大的“小草家族”。以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大青山脚下的国家北方足球训练基地(以下简称北方球场)为例,该球场7760㎡的天然草坪在建植时播种了约25870000粒运动草坪草种子。可以说,每一块草坪,都汇聚了千万小草向上的力量。

快乐小草:匠心打造的足球草坪

  ↑图为北方球场足球草坪近景照片

  运动草坪草按照对温度的不同适应性,分为冷季型和暖季型两大类。呼和浩特市冬季干燥、寒冷,建植草坪选用的正是冷季型“草星”早熟禾,为了提高该草坪的适应性,建植方建植时配比了5%的乡土草种“大青山早熟禾”,让“草星”和“乡土草星”相融共生,2018年5月播种,仅用70天就成坪,速度可观。看似简单的草种混播背后,其实是依托蒙草生态大数据平台,以及20余年乡土植物育繁推应用,匠心选育出的耐踏、绿期长、高节水、低养护的运动草种,针对全国9大气候带设计对应草种配方,从1000余块试种样方中“择优录取”,才最终实施的。

快乐小草:匠心打造的足球草坪

  ↑图为快乐小草种质资源圃样方

  好球场,不只好在看得见的地方

  你是否会认为,建植足球草坪只需播种一层小草而已?

  并不是。其实我们看到的这层小草只是天然草足球草坪坪床结构顶部的草坪面层,往下还包括但不限于根系层、渗水层、智能灌溉系统以及原土层等。建植草坪时要依据场地级别与降水量,适地适情合理调整相应的坪床结构,既满足场地质量要求,又节约建造成本。

  为了确保场地整体建植效果,早在播种之前,建植方就用了50天的时间,对每一层进行精细施工:对建造沙石、给排水管材等材料进行质量检测,严格把关;引进国外先进机械设备,严格按照设计要求施工,每一道工序都进行标准化作业。成坪质量优于进口草坪,年均使用时长可增长30-50%。

  良好的喷灌、排水系统能让每一株小草都补充好水分,即便是下雨天场地也不会积水,遇到一般的下雨天气,球赛可照常举行。蒙草快乐小草配比的乡土草坪草,能够比常用绿化草坪节水10-30%。据统计,常规养护下的进口冷季型草坪草年平均用水量为1.5m³/㎡,一块标准足球场进行常规养护的年用水量约为12000m³,而北方球场足球草坪的年用水量约为9000m³,节水25%。

  此外,根据场地级别,有的草坪还配有“空调”——通气系统,夏天可吹凉风,冬天可吹热风,为小草提供稳定适宜的生长环境。

  权威认证,快乐的品质信得过

  众所周知,一块足球草坪能够达到什么使用级别,需要由独立的第三方权威机构“出题”考试,根据国家和FIFA等国际体育协会标准全方位评估、认证,确保场地质量,并定期重新测试保证场地安全、耐用。

  2018年8月底,国际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LAB0SPORT来到建成仅3个月的北方球场,进行了减震、转动阻力、球回弹高度、入渗率、有效根深、草地高度、杂草含量、病虫害、颜色均匀性、土壤健康等20余项专业测试,对该球场进行全方位测评。在之后出具的测评报告中,LABOSPORT认为该场地“状况良好,草坪表面草皮覆盖紧密均匀,无病虫草,草坪生长健康且颜色漂亮,剪切试验、旋转阻力、球反弹等情况良好”,给出了90分的整体评分,认可该场地达到了专业竞赛级别,可举办国家级、世界级比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