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5~6个台风将登陆或影响福建!雨季即将开始

2019-04-10 11:50: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凌
  

今年5~6个台风将登陆或影响福建!雨季即将开始

  福州新闻网4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根据《福建省防洪条例》,我省已于4月1日进入汛期,各级防汛系统已全面启动24小时防汛值班,各地也做好了迎汛的准备。今年全省汛期形势及防汛备汛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今年一季度汛情回顾

  今年1~3月份,我省汛情总体平稳,但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我省汛情和气候也呈现出一定异常,可以概括为“三多、一早、一高”。

  (一)降雨总量偏多。1~3月全省平均降雨量362毫米,较常年同期多20%,较去年同期多36%。其中,2月下旬以来暴雨频发,降雨量异常偏多。今年以来我省共出现7次暴雨过程,均发生在2月中旬以后,其中2月20日~3月10日,全省平均降雨量19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8倍。

  (二)江河来水偏多。受降雨影响,1~3月,全省各主要江河径流总量达179.35亿立方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9%,较去年同期偏多1.1倍。其中闽江和闽江上游建溪较常年偏多5~6成,汀江偏多约1倍,木兰溪偏多近2倍。

  (三)水库蓄水偏多。截止3月底,全省21座大型水库蓄水总量67.84亿立方米,占正常高蓄水总量的64%,较常年同期多5%,较去年同期多12%;121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16.57亿立方米,占正常高蓄水总量的59%,较常年同期多7%,较去年同期多10%。

  (四)闽江出现早汛。闽江上游建溪出现2月份同期实测最大洪水。2月21-22日,建溪干流及支流松溪2条河流发生略超警洪水,建溪七里街水文站洪峰流量达5150立方米每秒,为2月份同期最大。

  (五)气温持续偏高。去冬今春以来,我省气温持续偏高,出现1961年以来第18个暖冬。全省平均气温12.9℃,较常年偏高1.7℃,较去年偏高1.7℃,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二高,仅次于2017年。

  今年汛期形势分析预测

  根据3月底省防指阶段会商意见,预计本次厄尔尼诺事件将持续到今年冬季,我省汛期气候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局地性、突发性、极端性天气事件概率可能增大,总体形势不容乐观。

  (一)降雨。预计,雨季可能于4月下旬中前期开始,接近常年(常年4月24日),7月上旬中期结束,较常年略偏晚(常年7月1日),降水集中期主要出现在6月份。4月份总降雨量介于110~370毫米,中北部偏多1~4成,南部偏少1~2成;5~6月份总降雨量中北部偏多1~3成,南部偏少1~2成,将出现持续性暴雨过程;夏季(7~9月份)总降雨量偏少1~3成。

  (二)洪水。预计,闽江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闽江干流及支流建溪、富屯溪洪水量级可能达中等以上。交溪、汀江可能发生中等洪水。中小河流因局地强降雨引发洪水几率较大。

  (三)台风。预计,今年登陆或影响我省的台风个数为5~6个,较常年平均(6.9个)偏少,但强度可能偏强,需警惕强台风正面袭击我省。可能有1~2个台风登陆或严重影响我省。

  (四)干旱。预计,夏季可能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过程,部分县(市)出现中等以上强度的夏旱。

  此外,春季强对流天气开始活跃,局地短历时强降雨开始增多。前期降雨较多的地区,下垫面已趋于饱和,后续的降雨会很快形成地表径流,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需要重点关注,及时提醒民众注意防范。

  汛期已至,雨季将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将全力以赴,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防汛防台风抗旱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奋力夺取今年防汛防台风抗旱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