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探秘世界最长的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

2019-04-10 09:5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钢筋绑扎、混凝土浇筑……眼前的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是记者4月9日在福建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的施工现场见到的一幕。连日来,福建平潭岛迎来了春光明媚的好天气,建设者们在这座备受瞩目的大桥上,也加快了施工进度。

  【同期】福平铁路4标二分部党支部书记 李炳峰

  福平铁路是京台高铁的一部分,我们这座桥是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这座桥全长16.3公里,我们看到的下面已经贯通的是铁路桥,铁路桥是铁路时速200公里的双线铁路,上面是双向六车道的时速100公里的高速公路。

  【解说】福建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全长16.34公里,是中国首座也是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峡公铁两用大桥。记者注意到,福建平潭海峡是与百慕大、好望角齐名的世界三大风口海域,被称为“建桥禁区”,这里平均每年6级以上的大风天数超过300天,所以每一年留给建设者有效的施工时间非常有限。

  【解说】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建设者们正在忙着吊装、焊接等工序,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工程进度,施工队每天都密切关注风力情况,合理安排施工工序。

  【同期】福平铁路4标二分部党支部书记 李炳峰

  我们这个工程在(20)13年的年底开工,到目前为止已经是经过五年多的建设,六年了已经接近尾声,预计全线应该在(20)20年贯通。

  【解说】水文地质条件复杂、施工场地狭小、现场辅助设施繁杂、海边机具锈蚀快,李炳峰向记者细数着这座大桥的施工难度。近6年来,建设者们攻克了多项难题,也获得了许多发明专利。

  【同期】福平铁路4标二分部党支部书记 李炳峰

  从这个主桥往苏澳方向全是深海裸岩区,无覆盖层,打桩是非常困难,还有斜面,当时的时候我们也已经想了很多办法,然后完成了桩基施工。目前我们看到的这个是刚才在沙盘上看到一个裸岩的施工工艺,这个施工工艺通俗来讲,就是我们如果栽树挖坑,那么把树立起来。但是这个裸岩全是石头挖不动的,没办法,只有我们采取先把这个树放上去,然后中间给它围一圈,像模袋围堰打一个回型,给它生一个根,才能立得住,然后后来一点点生根之后,最后连成一体,一个立不住,一起就连起来,立得住了。

  【解说】记者了解到,平潭海峡公铁两用大桥是新建福州至平潭铁路、长乐至平潭高速公路的关键性控制工程。这座世界上在建难度最大的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建成后,将大大缩短福州至平潭的时空距离,届时福州将与平潭形成半小时“生活圈”和“经济圈”。

  记者 吴晟炜 福建平潭报道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