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四川遂宁:一份公文4.8公里走了42天 12人被追责

2019-04-09 14:4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遂宁4月9日电 (记者 张浪)四川省遂宁市一份公文从相距仅4.8公里的市生态环境局到市委办,前后用了42天。随后,遂宁市委启动问责机制,市纪委监委迅速成立调查组,最终12名相关责任人和1个责任单位被追责。

  日前,记者前往遂宁市实地采访,了解这份公文的背后故事。2018年7月25日,遂宁市环督办发出了《关于开展市级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按照通知的要求和安排,6个督察组于7月27日至7月31日对各区、县进行督察,该督察情况形成的反馈文件应尽快由市环督办汇总,并送市政府相关部门审核运转,最终送市委领导签批。但事实上,这份文件最终在9月12日才姗姗送抵。

  负责该调查的遂宁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赵永坤告诉记者,这42天时间,很多都花到了协调签字等程序性工作上。一方面,市环督办虽然发出了通知,但在通知内,却并没有明确反馈意见收集截止时间。另一方面,在协调相关小组组长审签的过程中,因公休、出差未及时签字、催办不力等多种原因导致文件运转缓慢。此外,市政府相关部门在审核完善文件过程中也存在审核不及时、未限定再次上报时间等问题,导致公文运转不及时。

  2018年9月30日下午,遂宁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临时接到任务,需立即成立专项调查组,调查遂宁市环督办公文运转有关问题。

  遂宁市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卢逸正是收到通知的第一批人,他告诉记者,从9月30日的紧急召集到10月5日得出初步结果和意见,随着案件的深入,调查组每一天都会新增办案人员。“除了人社、政府办等相关纪检组人员,为了核实证据的合法性、引用法规的准确性,我们补充了审理室人员,对人员处分情况和处分档次进行定性和把关”,他说,“同时由于涉及县级干部,我们也补充了审查调查室人员。”

  而随着对市环保局、市政府秘书科等相关部门20余人的深入调查,很快,调查报告出炉。10月5日,中共遂宁市纪委、遂宁市监察委员会、中共遂宁市委组织部联合给出处理意见,追究12名相关责任人员以及遂宁市环保局责任。

  根据处理意见,遂宁市环保督察办主任康晓阳因“统筹、把控、催办不力”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据了解,这也是轻处分中最严重的一级。而被追责人员中职务最高的市环保局副局长邹凯则因“未尽到职责”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在本案查处之后,遂宁市委高度重视,迅速在全市范围内广泛开展了“查问题、讲担当、提效能”作风整治行动动员大会,从问题入手,以小见大,推进严谨细致、担当效率的作风养成。遂宁市纪委书记谭晓政表示,为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遂宁市还将不断努力,强化制度建设,坚持以领导带头,严格制度执行;同时,将强化典型教育,严格督查,确保工作时效。(完)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