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美墨边境难阻移民潮 国土安全部长“走马换将”

2019-04-09 09:07:24  来源:新华网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和国土安全部长科斯特珍·尼尔森7日先后经由社交媒体宣布后者将离职。

  多家媒体分析,白宫把管控边境不力归咎于尼尔森领导的国土安全部“不够强硬”。着眼于明年总统竞选,特朗普政府今后恐进一步强化移民政策立场。

  【尽责不得力】

  特朗普7日率先在社交媒体“推特”发文,说尼尔森将离职并“感谢她的服务”,同时“高兴地宣布”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局长凯文·麦卡利南将代理国土安全部长职务。

  美联社报道,麦卡利南参与制订不少政府政策,得到国会领导人、白宫以及同部门官员高度认可。尼尔森所获评价则是“尽职尽责推动”边境“隔离墙”等特朗普移民政策。

  尼尔森大约1小时后在“推特”贴出辞职信,说“希望下任部长能在修订(移民)法律方面获得国会和法院支持”。她当天深夜确认,将继续出任部长至10日,以“协助平稳过渡,确保国土安全部关键任务不受影响”。

  3名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披露,尼尔森近期倍感受挫,认定国土安全部缺乏其他部门支持,白宫官员又频频干预。她7日前往白宫与特朗普会晤,最终选择请辞。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压倒尼尔森的“最后一根稻草”是特朗普5日突然撤销对入境和海关执法局代理局长罗恩·维蒂耶洛“转正”的提名。这一决定事先没有知会尼尔森,更没有与她商讨。尼尔森5日陪同特朗普视察加利福尼亚州与墨西哥边境,原本希望讨论此事,但因时间紧迫,转而要求7日与特朗普会晤。

  一些美国媒体报道,特朗普撤销维蒂耶洛提名是想让“更强硬”的人执掌入境和海关执法局。

  【两头不讨好】

  尼尔森现年46岁,2017年1月加入特朗普过渡团队,是时任国土安全部长约翰·凯利的“爱将”,同年7月追随凯利短暂入职白宫,当年12月正式出任国土安全部长。

  尼尔森目前是职位最高的女性阁僚。她离开后,国土安全部、白宫办公厅和五角大楼三大部门都只有代理负责人。

  不同于先前不少“被炒”官员,尼尔森离职几乎没有争议。尽管忠诚执行并辩护特朗普移民政策,尼尔森在16个月任期内屡次曝出离职传闻。

  法新社报道,尼尔森与特朗普关系长期“艰难”。尽管她忠心耿耿,特朗普经常抱怨尼尔森表现不佳,不够强硬。

  两人关系近期因美墨边境再度紧张。国土安全部设施和人手早已因非法移民涌入而不堪重负,临时抽调边防人员又让入境口岸堵车严重。同时,大批中美洲国家移民近期可能经由墨西哥前往美国。

  作为特朗普“争议移民政策的一线防卫”,尼尔森强力推行的“骨肉分离”等“零容忍”移民执法政策让她饱受国会和民众诟病。美国国会民主党人多次举行听证会,拿尼尔森作批判特朗普政策的“标靶”;尼尔森去年在首都华盛顿一家墨西哥餐厅就餐时遭遇民众抗议。

  【强硬反移民】

  美国土安全部“9·11”袭击后创建,权限涵盖救灾、网络安全、交通安全、海岸警卫和边防巡逻等多领域,下辖海关和边境保护局、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国民警卫队、海岸警卫队、特工处和联邦紧急措施署等多个联邦政府部门和机构。

  综合多家媒体分析,特朗普决定用主管移民的最高级别官员麦卡利南取代尼尔森,显现他对国土安全部的倚重。尼尔森先前屡次抵触白宫移民政策顾问斯蒂芬·米勒,后者立场强硬,希望更多“自己人”进入国土安全部。

  特朗普一直把打击非法移民视为上任两年来的核心政策,声称这是他谋求2020年连任总统的主要竞选话题。观察人士说,这番人事变动是特朗普进一步强化移民政策立场的信号。

  宣布人事变动后不久,特朗普再次经由“推特”发声,称美国“已满员”,要求墨西哥逮捕全部非法移民,否则他就关闭边境或加征关税。他同时要求国会民主党人尽快与白宫达成共识,修复移民系统“漏洞”。

  美国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贝尼·汤普森7日发表声明,说尼尔森的任期“一开始便是灾难”,但她不应成为特朗普“糟糕、残忍政策”的替罪羊。国会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则说,当特朗普认为“政府中最激进的声音已不够激进时”,“你知道他已完全脱离美国民众”。(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