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平建阳:手机“滴”一下,农机到田头

2019-04-09 08:40:11  来源:福建日报
  

  3月,南平建阳运用“互联网+农机”模式,投资建设智慧农机服务管理平台。农户和农机手只要下载“滴滴农机”App,就能实现对接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8日,在南平市建阳区崇雒乡上社村,一台大型拖拉机正在为种植户刘小成翻耕40余亩水稻田。在以往,每到农忙时节,去哪里找农机帮忙可是刘小成要面对的大难题。

  “这回全靠‘滴滴农机’App帮了大忙,在平台上发布农机需求订单后,附近的农机手很快就接单了。”刘小成打开应用,选择“农户找农机”,平台马上显示出他发布的水稻插秧、机械耕田等需求,每条需求旁备注了作业时间、地点和报价,一目了然。

  手机“滴”一下,快速连接了农机手与农户之间的供需市场。农户在农忙季节不再为寻找农机而犯愁,农机手也无需到处揽活,坐在家中就能接单。

  “我们合作社有14个农机手,分布在全乡的6个村。哪个村的农户只要一发布订单,距离最近的农机手可以立刻接单,前往指定的田间地头开展作业。”崇雒乡洛田里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叶国才说。

  今年3月,建阳区运用“互联网+农机”模式,投资185万元,建设智慧农机服务管理平台,以手机App为用户终端,在全省首创“滴滴农机”新模式。

  “农户和农机手下载‘滴滴农机’App,登录注册后,可以找到各自相应的使用界面。农机手界面中可以填写农机类型、作业范围、作业价格等详细信息,而农户除基本信息外,还能选择作业面积、作业需求类型,有针对性地下单。我们还会在平台上发布全区最新的农机作业服务指导价格,给农户提供参考,保障平台农机作业价格在合理区间内。”建阳区农业机械管理站推广股副股长张景洲告诉记者,智慧农机服务管理平台有效解决了以往“有机无田耕、有田无机耕”的问题,不仅可以加强合作社的监管和农机安全生产管理,实现全区农机化作业精准统计,还能实现信息互通,在农忙的时候进行统一的调度,解决合作社和农户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提升全区农机信息化综合服务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据了解,目前建阳区已有20多家合作社进驻“滴滴农机”,农业机械管理站已在各大中型农机具上安装定位系统210套,在各合作社机库安装监控系统32套,通过智慧农机平台,农机站可以实时获取农机的定位信息、作业轨迹、作业面积等数据信息,详细了解耕作情况。“未来从耕种、管理到收割可以实现一键操作,让手机成为农户的新农具。”张景洲说。(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邓雪)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