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老街的双赢路:打造历史文化街区 挖掘闽都文化资源

2019-04-09 08:24:33  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老街的双赢路:打造历史文化街区 挖掘闽都文化资源

  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经过近年来的修复改造,在去年9月开街。

福州老街的双赢路:打造历史文化街区 挖掘闽都文化资源

朱紫坊历史文化街区内,不少建筑正在修复中。

  古风大气的牌坊、蜿蜒前行的河道、岁月悠悠的青砖古厝、满目精彩的雕梁画栋……清明小长假,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内人流如织,繁华喧嚷,古色古香的建筑吸引了众多游客拍照留念。这里曾是福州的商业中心和航运码头,“闽商精神”和“福建海洋文化”的重要发祥地,在经历百年沧桑后,一度破败不堪。经过多年的修缮改造,上下杭在去年9月正式开街,成为福州又一热门的历史文化景点。

  近年来,福州市投入大量的资金对历史文化街区进行了改造,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重现昔日的辉煌,今年,福州还将打造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这些改造后的历史文化街区该如何“重焕生机”呢?

  洋楼变高楼 老建筑遇“新”危机

  1989年出生的福州青年薛纪天是一名老建筑迷,从小就生活在遍地老洋房的福州仓山,对老建筑有着深厚的感情。随着城市开发建设的进程,他目睹了仓山许多老洋楼一幢幢消失,变成了高楼大厦。

  鸦片战争后,福州被辟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西洋国家先后在仓山烟台山一带设立领事馆、洋行、教堂、医院和学校等,此地曾云集东西欧样式、罗马式、洛可可式等风格多样的近代建筑,被称为“万国建筑博览会”,但如今被保存下来的不足五分之一。

  “老建筑构成了我童年的记忆,小时候觉得很平常,现在感觉是独特的生活体验。”薛纪天对仓山的老建筑如数家珍,他说,现在仓山只剩下了零零散散的一些老建筑,已经没有当年的历史风貌。

  薛纪天希望能留住福州的历史记忆。2011年,他建立了福州老建筑群,随后在福州人、现为华东理工大学教师的林轶南创办的公益性网站“福州老建筑百科”担任网站管理员,和大家一起,搜集、整理老建筑的照片、历史和人物资料。他们还经常到福建各处查访古建筑的生存状况。

  去年,连江县启动的玉荷西路两侧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牵涉多座明清古建筑及近现代建筑的拆除,在薛纪天和团队的呼吁和社会关注下,连江县对古建筑进行了价值认定,推进了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建设。

  随着历史文化街区的变迁,附着其上的文化也随之消失。台江茶亭原是福州城有名的手工艺街,这里有不少老字号,聚集了很多能工巧匠,还是十番音乐发源地。但随着茶亭街的改造重建,标志性古建筑茶亭被拆除,老字号们也陆续搬离,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十番音乐也开始消隐。

  “老天华”乐器行是中华老字号,过去在茶亭街王家的一座祖宅里,在当地小有名气,如今搬到了白马南路大庙新村的一间店铺里,已难寻往日风光。“茶亭拆迁后,我们只能在外面租店铺,但好地段租金太贵了,没办法经营下去。”第五代传承人王道武说,现在许多老字号都生存艰难。

  福州有着悠久的历史,建城史最早可追溯到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去年被国务院确定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悠久的历史赋予了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也荟萃了众多历史文化建筑和街区。目前,福州已确定和公布的历史建筑共4批654处,依法划定的历史地段19片。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