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感恩于心 回报于行

听在榕定西人讲述福定扶贫协作那些事

2019-04-08 22:31:1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张铁国
  

听在榕定西人讲述福定扶贫协作那些事

定西籍务工人员来榕务工,企业安排专人手把手教她相关技术。记者 张铁国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定西日报记者 宋伟 杨晓军

  2016年中央确定福州对口帮扶甘肃定西以来,我市在项目资金、产业发展、人才培训、劳务输转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招,坚持鱼渔兼授,既“输血”又“造血”,东西部扶贫协作亮点频现。

  近日,记者走近在榕定西人,感受他们激情创业就业的心路历程,倾听他们矢志脱贫的奋斗故事,探寻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果和经验。

  来榕务工

  收获真金白银  感受真情实意

  2016年以来,福州定西人社部门组织输转到福州企业务工的定西贫困劳动力已达5200多人,直接带动1万多名贫困人口脱贫。

  来自定西漳县大山中的刘小龙夫妇,在福州已经度过2个年头。去年春节过后,他们来到长乐祥泰实业有限公司务工,一年时间就挣了12万元。今年春节过后,刘小龙带动26名乡亲来榕务工,月薪超过5000元。“这里空气好、环境优美,我越来越喜欢这里了。”刘小龙笑道。

  定西人喜欢福州,还因这是一座温暖之城、有福之州。

  定西岷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王永红没有想到,福州人社部门不仅为他精心安排工作,还将他的2个孩子转入福州的学校就读。现在,王永红和家人经常去海边漫步,感觉十分幸福。

  来自漳县贵清山镇的“95后”马琪瑛在福建东龙针纺有限公司务工,去年母亲病危,一场爱心捐款迅速在全公司展开,短短几天就募集到近7万元。“当时我刚来打工,好多工友都不认识我,但听说我妈妈得重病,大家纷纷伸出援手。”回忆往事,马琪瑛眼里噙满泪水,“母亲临终前,拉着我的手反复叮嘱我要好好工作,回报公司。”

  “福州给予定西的帮扶不仅有真金白银,还有真情实意。我们通过各种人文关怀,不断增强定西籍务工人员的归属感,让他们能够融入福州,幸福生活。”福州市人社局负责人说。

  为了让定西籍贫困劳动力“出得来、留得下、干得好”,福州各部门积极开展评选百名优秀定西籍员工,返乡免费乘坐飞机、火车,帮助解决随迁子女就学等,今年还将来榕稳定就业(半年以上)补贴提高到13500元。这些举措温暖人心,也让定西务工人员坚定了“不破贫困终不还”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