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花城绽放世界,活力汇聚广州

2019-04-08 11:33:16  来源:广州市委宣传部
  

▲广州最新城市形象片《花开广州·汇聚全球》发布

  4月3日,国际投资年会广州国际传播会在广州举行。广州最新城市形象片《花开广州·汇聚全球》(Guangzhou A Flower City in Bloom)正式向全球亮相发布。形象片以流动光影和创新叙事向世界展现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新风采、新活力,以及与世界深度交融的全球影响力、生命力。随着大湾区建设推进,广州坚定不移地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奏响开放、创新与人文的动人乐章。

  人文迸发新活力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共建人文湾区”、“塑造湾区人文精神”。广州有2200多年建城史,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是中国从未关闭过的通商口岸,是千年繁盛的商都。粤剧、龙舟、武术、醒狮等众多文化精髓和艺术成果不断涌现,广州成为湾区人文精神滋养的“宝地”。

  新版形象片《花开广州·汇聚全球》围绕“老城市 新活力”的内容主线,以“开放的力量、热爱的力量、绽放的力量”为轴,用武术(洪拳)、大鼓(猎德鼓)、跳动的城市乐章(珠江钢琴)等文化符号串联起城市的篇章,通过新中有旧、旧中有新的流动画面节奏,让广州开放、热爱、勇敢等“爱的力量”暖人心田,突出了广州敢为人先、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的人文魅力和城市精神,充分体现中国韵味、岭南风格。

花城绽放世界,活力汇聚广州

  辉煌厚重的文化传承、贯穿古今的文化定位,让广州老城市迸发出新活力。年轻现代的咖啡馆、文创店等创新业态不断涌现,成了年轻人争相打卡的“网红地标”,老城市广州正实现从内到外的“活化”。在广州的文化氛围中,感受的是美好生活与城市活力的汇聚。

  形象片独特的音乐编曲,也展现出广州传统与现代融合的风韵和气质。配乐以串烧的方式将广州耳熟能详的《迎宾曲》、《步步高》、《彩云追月》、《月光光》等“记忆中的旋律”,通过节奏感强的编曲和现场声音、音效的转场,拉近与观众的距离感,实现传统与现代、过去与未来的接轨。

  在形象片中,观众还可以看到不少熟悉的广州面孔,如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师何镜堂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省级非物遗项目西关打铜代表性传承人苏广伟等为广州的文化传承、城市建设、艺术做出突出贡献的人物代表。他们的跨界演出,彰显了广州的包容、创新、滋养梦想的城市精神,也讲述着中国的发展与创新故事。

  “广州城市形象片的惊喜亮相,让人感受到‘美丽花城’的独特魅力和了解‘千年商都’的时代新貌,让人心神向往。”一位观众说。

花城绽放世界,活力汇聚广州

花城绽放世界,活力汇聚广州

  创新释放新动能

  新版形象片开篇运用当下最新潮的快剪方式,以⼀路推进的镜头语言,将西关打铜、广彩、通草画、广式美食等充满“老广味”的传统人文元素,与珠江新城CBD、充满科幻感的VR人工智能、先进的载人无人机、新能源概念车等一系列创新元素交替呈现,勾勒出广州开放与创新的城市气质。

花城绽放世界,活力汇聚广州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是广州老城市迸发新活力的城市密码,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型产业链加速在广州形成。富士康TFT-LCD10.5代(总投资610亿元)、OLED8.5代(总投资460亿元)等新型显示产业项目纷纷落户投产,GE生物、百济神州相继落户。

  数据显示,2018年,广州新增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0家,总数增加至1.1万家,稳居全国第三;广州高新区纳入科技部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建设序列,广州开发区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考核评价榜单中科技创新排名全国第一。

  开放迈向新境界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广州作为中国通往世界的“南大门”,正加速对外开放和创新发展的步伐,着力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增长极功能。随着“一带一路”国际倡议深入推进,广州成为中国最开放、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地区之一,与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往来,落户广州的外商投资企业3.4万家,30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穗发展。

花城绽放世界,活力汇聚广州

花城绽放世界,活力汇聚广州

  在新版形象片片尾,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跳动”的光影节奏,掀起了让人耳目一新的高潮。中国优秀青年钢琴家的弹奏与粤港澳的城市景观融为一体,表达了粤港澳“同饮一江水、同谱一首歌”,以及这个城市生活的每一个人和这座城市“同频共振”,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彰显出广州与世界共结命运、共享机遇的大气形象。

  如今,广州在国际舞台上越来越活跃,开放包容创新的城市形象传遍世界各地。2019年,广州亚洲国际美食节、“读懂中国·广州国际论坛”等国际盛会好戏连台,进一步彰显出广州在全球城市网络体系中的影响力。

  据介绍,本次国际投资年会吸引国内外参会嘉宾超过1000人,参会的世界500强企业超100家,行业领军企业等近百家,均创历年最高纪录。广州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友城、友好合作交流城市,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各地的政府、机构、企业首次组团参会。

花城绽放世界,活力汇聚广州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后,广州将进一步深度融入世界发展格局,城市国际影响力正不断提升。以《花开广州·汇聚全球》的发布为契机,广州立足于以更高标准讲好城市故事,让全球各界人士更好地增进对广州的了解,同时推动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合作。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