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唐山: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助力百年工业重镇华丽嬗变

2019-04-08 08:58:5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记者 杜震 唐山台记者 宋建军)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党的十九大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十九大以来,我国各地主动适应经济增速换挡的新常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从今天起,中国之声推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专栏,集中展现各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今天播出第一篇:《唐山: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助力百年工业重镇华丽嬗变》。

  一比一视觉体验、3D直观感知……在渤海之滨的中车唐山公司工业设计中心,新车型投入生产前,都要通过视觉系统进行研发论证。设计中心从市场需求出发,不断寻找技术开发的突破点。

  公司产品研发中心党总支书记张雷:我们一开始就是走的一条自主创新的道路,没有创新,企业就没有生存的空间,也没有发展的动力。

  河北省唐山市素有“中国近代工业摇篮”和“华北工业重镇”之称,近年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使唐山这座拥有百余年发展历史的沿海资源型重工业城市,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目前我国时速350公里以上的在用高速动车,近半数产自中车唐山公司,公司打造的谱系化产品系列,真正实现了产品超市化、定制化。

  中车唐山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侯志刚:下一步,我们公司要研发全自动驾驶的地铁车辆、城际列车,甚至是高铁列车,我们公司有信心在十三五期间让我们的销售收入翻一倍,让我们的科技技术在全世界达到领先的地位。

  作为京津冀地区最大的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唐山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在唐山英莱科技公司,公司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焊缝跟踪系统识别精度达0.05mm,英莱科技也因此成为首家进入世界知名企业——库卡工业机器人系统的中国公司。

  公司副总经理赵治军:这个产品是能够实现机器人从之前的试校工作变成主动识别智能化跟踪的一个机器人核心部件,可以把它称为机器人的眼睛。

  目前,唐山构建出4+5+4现代产业体系:即做强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现代化工、新型建材以及装配式住宅四大支柱产业;做大轨道交通装备、机器人、电子以及智能仪表、动力电池、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做优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新兴信息服务、研发设计四大生产型服务行业,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的发展活力,推动工业发展迈入高质量时代。今年1至2月份,智能轨道交通、机器人等五大新兴产业增速达到30.3%,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速19个百分点。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努力建成”重要指示为指引,唐山正在努力交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合格答卷。

  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重点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对新兴产业增长的定力,高新技术产业的占比要不断提升,推动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特别是要建设富有唐山特色,能够发挥唐山优势的工业体系和服务业体系。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