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福湖村举行“三月三”畲乡民俗文化旅游节

封一坛“畲丽红”盼四姓大团圆

2019-04-08 07:27: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罗源福湖村举行“三月三”畲乡民俗文化旅游节

“畲丽红”酒封存仪式。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新闻网4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益辉 刘其燚)春暖花开宴畲乡,浓情载意三月三。昨日是农历三月初三,这是畲族最重要的节日。一大早,在罗源县霍口畲族乡福湖村就传来了悠扬的畲歌。当天举办的“三月三”畲乡民俗文化旅游节上,刮起了“最炫民族风”——畲风文艺演出、畲族民俗体验、畲族特色美食、畲乡摄影大赛等活动让人应接不暇,而“罗源畲族儿女盼和平统一‘畲丽红’酒封存仪式”更是表达了期盼海峡两岸和平统一,让畲族四姓团圆的期盼。

  “游子终有返乡日,落叶必有归根时,祝福海峡两岸和平统一。”在主题为“寄存心意盼团圆”的“畲丽红”酒封存仪式上,霍口畲族乡雷氏宗亲以及罗源畲族代表上台写下祝福语。在现场嘉宾与观众的共同见证下,福州海峡两岸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和罗源畲族文化研究会代表贴上封笺,封存“畲丽红”酒。

  据介绍,“畲丽红”酒是以畲家传统制酒技艺酿造的米酒,盛名享誉千载而不衰。罗源县是全国第三大畲族聚居地,畲族人口超过两万人,也是历史上畲族迁徙的重要中转站。

  昨日,福湖村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演出和民俗展示,让四面八方的游客领略独具风情的畲家文化。雷家大院里,再现一场原生态的畲族婚礼;民俗馆里,畲族服饰展览美不胜收,罗源式凤凰装华丽夺目……游客还可以学跳竹竿舞、触摸苎布织染缝纫技艺、抡起木槌打糍粑,全方位接触畲族民俗文化。

  现场还设有畲乡美食摊位,乌饭、麻糍、蒲叶年糕、畲乡咸菜、畲酒等琳琅满目,游客可尽情品尝畲族传统美食。

  福湖村是罗源县的畲族名村,畲族人口占95%,拥有丰富的民俗文化资源。村里至今沿袭“畲族迎祖”“乌饭节”“唱歌会客”“迎亲”等独特的畲乡文化习俗。近年来,福湖村已先后荣获首批国家级乡村旅游品牌单位、国家级特色村寨、畲族服饰保护基地和省级传统村落、三星级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等称号。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