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票优势 英国议会下院同意再次促延期“脱欧”

2019-04-05 22:32:04  来源:新华网
  

  英国议会下院3日通过一项法案,推动英国进一步延期脱离欧洲联盟,避免本月12日“无协议脱欧”。

  首相特雷莎·梅当天与主要反对党工党领导人杰里米·科尔宾磋商“脱欧”事宜,没有达成共识,定于次日继续商谈。

  【一票优势】

  议会下院当天表决一项法案,313票支持、312票反对,要求特雷莎·梅向欧盟方面申请再次延长“脱欧”期限。

  特雷莎·梅在议会下院说:“国家需要、也应该得到(‘脱欧’)解决方案,这也是我正努力寻找的。”

  她前一天发表电视讲话,说英国需要进一步推迟“脱欧”,但要尽可能缩短延期时间,确定一份方案并及时、有序地退出欧盟。

  法案需要议会上院批准才能生效,后者定于4日审议。如果法案获得通过,是否能再次延期,需要欧盟同意。

  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3日重申,如果特雷莎·梅能在4月12日以前推动“脱欧”协议获得议会下院通过,英国“脱欧”期限应当推迟至最晚5月22日,即欧洲议会选举投票日前一天,否则就“不可能有任何短暂延期”。

  就英国“脱欧”“连续剧”,欧洲议会分管英国“脱欧”谈判事务的首席代表伏思达(居伊·费尔霍夫施塔特)调侃道:“英国议会下院的会议比(英国足球)超级联赛还受(观众)欢迎。”

  【两党会商】

  议会下院表决后,特雷莎·梅与科尔宾磋商大约1小时40分钟。特雷莎·梅领导的执政党保守党和科尔宾领导的工党都以“建设性”描述这次会商。

  首相办公室说,双方“显现灵活性并承诺终结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科尔宾说,他向特雷莎·梅重申工党有关维持英国与欧盟关税同盟和留在欧洲单一市场等立场,“会商有用、但没有结论……进展没有达到我的预期”。

  两人定于4日继续会面,磋商“技术性”议题。如果两党最终仍无法达成共识,特雷莎·梅希望就未来英欧关系提出一些为两党所接受的方案,递交议会下院表决。

  特雷莎·梅与欧盟达成的“脱欧”协议三度遭议会下院否决。为了打破僵局,她本月2日表明妥协意愿,提议与工党磋商。

  磋商决定令特雷莎·梅“两边受气”。一些保守党人谴责她将“脱欧”进程的主导权让给工党,威尔士事务部次官奈杰尔·亚当斯和“脱欧”事务次官克里斯·希顿·哈里斯分别辞职,以示抗议。一些工党成员则因她突然转变态度,对她不信任。工党议员保罗·斯威尼说,特雷莎·梅将“触角”伸向工党,显示她“正处于绝望境地”。

  就“脱欧”僵局,容克说,英国12日“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他个人将尽一切努力防止英国无序“脱欧”。(安晓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