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重要批示精神,研究部署推进新时代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建立完善闽东北、闽西南两个协同发展区工作机制

2019-04-05 00:05:33  来源:福建日报

  福建日报记者 兰锋 周琳

  4日,省委书记于伟国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意见;传达学习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和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第一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省具体落实工作;建立完善闽东北、闽西南两个协同发展区工作机制,加快推动两个协同发展区高质量发展。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作出重要批示后,我省4月1日即召开紧急视频会议对森林防灭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当前,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牢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森林防火作为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战场之一,坚决打赢打好,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坚持预防在先、防管并重,深入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强化火源管控,严密防控措施,做到“打早、打小、打了”。要加强清明时节防火宣传教育,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文明祭扫。要加强森林防火队伍建设,提升科学应对能力。要加强应急值守,提前预警预测,科学及时调度,沉着有效应对,做到“有火必报、报扑同步”。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巡视工作的责任使命,总结运用巡视理论、实践、制度创新成果,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要牢牢把握“两个维护”这个“纲”和“魂”,深化政治巡视,推进巡视全覆盖,强化对市县巡察工作的领导和指导督导,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巡视水平。要将中央巡视整改和我省巡视巡察有机结合、一体推进,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做好对省属企业巡视工作,确保年内实现对省属企业、省属金融机构的巡视全覆盖。

  会议要求,要在此前省委常委会会议部署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的基础上,持续以坚定的意志和坚决的行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确保基层干部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强化责任担当,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找根源、抓整改,全面排查整改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全力解决层层发文、层层开会、督查检查考核过频、过度留痕、“一票否决”过多、以签订“责任状”推卸责任、调研不深不实、以会议贯彻会议批示贯彻批示等形式主义问题。要创新抓落实方式,建立省级层面专项工作机制,加大监督实施力度,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及时总结推广干实事、作风好先进典型,确保实打实地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

  会议要求,要积极顺应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趋势,从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切实把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好、发展好。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领导,强化组织协调,统筹资源、集思广益,提升决策部署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及时发现问题、深入研究问题、全力解决问题,推动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提速增效。要建立督促考核等机制,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履职尽责、分工配合,共同推动工作落深落细落实。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