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学校园里的疯狂网贷:欺骗27名同学 贷款逾70万元

2019-04-04 08:52:50  来源:检察日报
  

  他是众人眼中的优等生,令人羡慕的“别人家孩子”。谁都没想到,他会以欺骗方式获取27名校友信息,以他们的名义借贷,最终以诈骗罪获刑——

  大学校园里的疯狂网贷

  王潇俊亲属代其退赔的18万元票据

  进入2019年,不少大四学生都在忙着找工作了,但山东威海某高校2015级的大学生王潇俊却无法顺利毕业。他在众人眼中曾是一名优秀的学生,班长,年年都拿奖学金。没想到,他会在网上贷款平台频借高利贷,借贷数额不断垒高,陷入连环债。他利用同学信任,虚构开鞋店、网上兼职刷单等名目,欺骗27名同学,在16个网贷平台上办理贷款本金共计70余万元。

  最近,该起由山东省威海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区检察院(以下简称“高区检察院”)办理的诈骗案,经法院审理后宣判,被告人王潇俊以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6万元;同案犯张涛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4万元。

  一审后,被告人未上诉。目前,判决已生效。

  “好学生”突然转变

  王潇俊出生于福建晋江一个普通农家,在父亲王超眼中,儿子积极上进、头脑灵活,虽然平日里喜欢打打游戏,但学习方面从没有令自己失望过。2015年,王潇俊顺利考入了威海的一所211高校,这让王超脸上倍感有光。在邻里乡亲及周围亲戚的羡慕中,王超觉得儿子的前途一片光明。

  在大学老师和同学们眼里,王潇俊十分优秀。他是班长,组织领导能力很强;学习成绩也不错,年年都能拿到奖学金;他还擅长摄影,在校期间就开始尝试做摄影工作室。就是这样一个在家长、老师、同学们面前表现十分优异、前途甚好的大学生,却在2017年“突然”发生了转变。

  先是几个要好的同学发现了王潇俊的变化。原来,王潇俊曾因为自己要创业开鞋店、网上刷单任务未完成等原因,向不少同学和老乡借了钱,还用他们的身份信息在网络平台上贷了款。之前他每隔一段时间会偿还一部分款项,但随后竟然彻底失去了联系。

  后来,辅导员频繁接到学生们反映情况,且人数不断增加。这让大家不禁意识到,王潇俊可能骗了大家的钱“跑”掉了。2017年8月28日,多位被骗的学生向威海警方报了案。

  此时的王潇俊已经回到了福建晋江老家。父亲王超也发现,暑假归来的儿子好似与之前有些不一样。他一直沉默不语,与家人交流的兴致也不高。询问之后,王潇俊说出了实情。原来,他借了高利贷,还欠了20几位同学的钱,目前数额已经还不上了。

  认识到事情严重性的王超,想办法筹了一部分钱弥补了儿子的错误,但杯水车薪。考虑到高额利息带来的资金漏洞会越来越大,同年9月2日,王超和王潇俊一起在晋江报了案。

  经公安机关侦查发现,2016年以来,王潇俊开始在某贷款平台借贷款项,后为偿还本息先后在多个借贷平台拆借,并在同案犯张涛的介绍下,到济南等地办理线下贷款。随着借贷数额不断垒高,陷入了连环债务危机之中。

  2017年6月以来,经张涛教唆,王潇俊隐瞒其大量欠款且无力偿还的真相,利用同学信任,虚构开鞋店、网上兼职刷单等事实,或直接找同学帮忙网上贷款供其使用,并许诺有能力直接还款,欺骗27名被害人(均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各自的身份信息,在16个网贷平台上办理贷款本金共计70余万元。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