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安海走在突破之路上:干群一条心,创业一股劲

2019-04-04 08:21:15  来源:福建日报
  

  干群一条心,创业一股劲,谋发展“一盘棋”——

  安海走在突破之路上

  东南网4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阮锡桂 王敏霞)1月29日,晋江市安海镇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人文鼎盛的安平古镇再获国字号荣誉。

  3月6日,2018年度泉州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考评结果公布,安海镇连续两年蝉联第一。

  新春伊始,安海镇喜讯频传,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再开新局。

  近几年,安海经历了多次这样的“高光”时刻。2015至2018年,安海综合实力持续提升,工农业总产值、财政总收入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0.82%、8.87%。连续三年荣膺“全国文明乡镇”,近三年均位列“全国科学发展千强镇”第27位,稳居福建首位。

  “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过程中,安海有责任勇当先锋。这些年正是通过凝心聚力,干群一条心,创业一股劲,谋发展‘一盘棋’,使得安海发展抓住了良好机遇,实现了高位突破。”安海镇党委书记唐春晓说。

  爱安海,凝聚干群一条心

  安海,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加上素来重商崇文,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就成为我省著名的经济强镇、商贸重镇、文化名镇。

  然而,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模式转型,和很多乡镇一样,安海也遇上了“成长的烦恼”:经济发展快,城建、民生、生态建设欠账多;人文荟萃资源丰厚,却疏于整合、知名度不高……2015年的新春座谈会,老干部们一口气提出了100多条意见。

  安海镇党委政府意识到,意见皆出自关切,安海要发展,合力是关键。

  如何凝聚合力?安海名企众多,企业界‘大腕’多;人文厚重,文化群体名人多;3万海外华侨和近5000名离退休干部职工,都是安海发展的重要资源。同时,青年群体表达出强烈的爱乡热情,村社主干是乡村振兴主力……如何调动这些不同群体的积极性,成为安海主政者思考的首要问题。

  民营企业是安海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他们的心声必须当面倾听,困难马上解决。2015年起,安海将“党政商界联席会”常态化,每季度一次,企业家有问题建议当面提,解决措施推心置腹当场定。文化人、青年人平时都是“散做满天星”,需要搭建平台,于是乡镇级的文创协会成立,会员超过400人……

  文化是最好的黏合剂。安海是千年文化古镇,人文历史厚重,爱国恋乡是安海人心底最深沉的情愫。以“三大节庆”为抓手,安海发动各界力量投入“安平古镇,海丝名城”打造中。

  2015年,安海镇党委政府提出复办端午文化节,镇里一些资深干部提出质疑。群众性活动,牵涉众多,工作量大,办得好是应该,办不好就是吃力不讨好。但退休老干部陈建民接下来的反应,让所有人都觉着辛苦值得。

  文化节当天安平桥公园吸引上万人,令曾担任旅游局长的陈建民十分感慨。尤其看到安海的三十六巷巷灯、二十四境境旗齐齐在文化节亮相,陈建民热泪盈眶。因为这不仅是表面上的热闹,更象征着团结。

  继端午文化节后,安海又精心策划了中秋、元宵文化节。经三年持续打造提升,“三大节庆”已成为安海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安平桥景区升级4A,非遗文化、历史风光频频刷屏朋友圈,魅力安海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安海各界纷纷参与其中,乐在其中,既解了“乡愁”,更深度体味到安海厚重的发展底蕴。

  “我们创办三大节庆,就是为了凝聚安海的合力,增进社会各界对安海的认同和热爱,重塑安海文化自信,涵养发展。”唐春晓说。

  人心齐,泰山移。安海干成了很多大事、难事和“不可能的事”。镇级教育发展基金成立当日募捐资金2.38亿元,创下全省之最;生态治理企业积极参与,全镇形成“任何人不得为环境污染说情”的氛围;商会、老干部主动帮助党委政府“啃硬骨头”,屡创征迁创建“安海速度”。

  在安平桥景区的游客中心,悬挂着100多幅“爱安海”的书法作品,观来颇为震撼。“爱”不只一个字,“爱安海”凝聚起海内外安海人空前的合力,成为安海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力量源泉。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