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八旬依姆寻兄七十多载 知情者可致电助她圆梦

2019-04-04 07:54: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綦芬
  

  福州晚报记者 綦芬

  “大哥,你在哪里?”八旬依姆林美珍昨天致电本报:希望能帮她寻找失散70多年的长兄林森官。

  林美珍生于1937年10月,乳名妹哥,祖籍福州长乐营前黄石村,退休前在我市一家国企工作。她说:“大哥大我10多岁。在我两三岁时,他就跟我一个堂舅从马尾坐船到上海,在有‘远东第一大剧场’‘京角儿不进天蟾不成名’之誉的天蟾舞台,跟一个福州籍师傅学画幕景。”从此,林美珍再没见过大哥。在她印象中,大哥长得帅气,大眼睛,穿着民国时期福州初中生标配的童子军服。这印象源自一张大哥的照片。二哥林良官7岁时曾去上海找大哥,大哥带他去天蟾舞台,让他坐在自己肩头看戏。这是林美珍的家人最后一次见到林森官。

  上世纪四十年代,福州沦陷,遭到日本侵略者飞机的轰炸。林家所在的台江河下街后田一带大片房屋被炸毁,林森官的照片也被烧毁,林家也搬走了。从此家人与林森官失去了联系。

  解放前,林森官的师傅回福州时曾到林家,告诉林美珍的母亲,林森官当年带一名上海姑娘来看师傅。师傅问他为什么不回福州,他说给家里寄了五六封信都没人接收,又听说后田一带被炸了,家人可能都被炸死了,他也不想回去了。后来师傅再也没见到林森官。

  林美珍说:“大哥的最后一封信寄到长乐老家黄石。乡下亲戚一个月后才托人把信带给我爸。得知大哥还活着,我爸很高兴,连着给我大哥及其师傅和天蟾舞台寄去几封信,但都没能寄达我大哥。”不久后林美珍爸爸去世了。1951年,林美珍的母亲也病故,临终前,还念叨着要去上海找长子。

  1958年,林美珍被单位派到上海同镒金属工业厂去学习技术,她向自己的上海籍师傅打听是否知道天蟾舞台,意外知悉师傅的弟弟和林森官同在天蟾舞台工作过。但日本人的飞机轰炸后,林森官就下落不明了。

  林美珍夫妇育有一男一女,如今四代同堂。“不知我大哥还在不在,如果在,也快100岁了。我现在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好,希望在有生之年能找到大哥。”她说。

  如有知情者,欢迎拨打本报新闻热线968800告知。如果林森官不在世了,也希望知情人转告他的后人,以圆林美珍的寻兄梦。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