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新闻出版界委员畅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心得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社科工作者

2019-04-04 07:24: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钱嘉宜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的讲话,在市政协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习总书记的讲话充满深情,寄予厚望,是砥砺前行的风向标。

  4月2日下午,市政协13层会议室里气氛热烈。30多位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员聚集一堂,一起读、讲、研、悟习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联组会时的讲话精神,为履行好政协委员担当的文化职责,充电、加油。

  把握时代脉搏 传播福州声音

  因时而兴,乘势而变,与时代同步伐,这是古今中外优秀作品诞生的一条基本规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的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学术创新、文艺创作开辟了广阔空间,提供了丰富的创作主题和创新灵感。”鲍闽委员说。

  “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与时代同步伐、以精品奉献人民的要求,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文艺精品战略,创作了一大批振奋人心、催人奋进的作品。”孙晓岚委员说,电视剧《原乡》、纪录片《船政学堂》均荣获“五个一工程”奖,《原乡》还获得飞天奖和金鹰奖,闽剧《兰花赋》斩获梅花奖。

  《春回坊巷》《风雨苍霞人》《金厝边,银乡里》《孝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虾油味”的文化作品脍炙人口,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近年来,福州曲艺一直在讴歌时代,讴歌福州,创作演出了一系列精品,保留住了一支福州文脉,其中,《金厝边,银乡里》入选央视献礼节目《中国民族民间音乐盛典》,在十八大召开的当晚播出,其他不少作品也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孙晓岚委员说。

  牢记以人民为中心 提升百姓获得感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

  “总书记的讲话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人民’两个字。”陈日官委员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首先要搞清楚为谁立言立说的问题,用情表达百姓所思所想所盼,把理论话语转化为生活话语,让广大百姓感受到我们社科工作者是在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只有这样才能体现社科工作价值所在。

  “我们的创作给谁看?越是本土的就越是要接地气。”陈晓岚委员说,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要在创作中坚持取材福州民间,说福州百姓想说的话,唱福州百姓想唱的歌,就能受到百姓的欢迎,获得成功。

  “去年,市文化馆组织创作编排的小品《当你老了》在华东六省一市小品大赛中获奖,作品就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这就是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最好诠释。”池小霞委员说,以小见大,用最普通的形象才能塑造最感人至深的情怀。

  坚持崇德尚艺 描绘好新时代精神图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

  “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深感文艺工作者责任之重。”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卢玲同志表示,文化重在引领,贵在自觉,文艺工作者不仅要注重艺术水准的提高,更要关注自身高尚品德和文艺操守的养成,牢记人民重托、文化担当和艺术责任。

  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

  作为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娘家人”,来自市文联的鲍闽委员说,文联将加强会员联络服务管理基础性工作,持续用活文艺家活动阵地,加大优秀文艺作品和文艺工作者的宣传推介力度,在文艺界倡导德艺双馨,营造昂扬向上、健康和谐的良好行风。

  “先父曾经教导我,画中要有‘慈怀浩气’。他爱党、爱国、爱家,为公、为民、亲民,从生活中来,到百姓中去,先父的言传身教也深深影响着我们。”沈斗平委员说,艺术家在追求艺术造诣的同时,首先要做好人,讲品味,重艺德,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

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新时代文艺社科工作者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