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榕城雨露润泽陇中贫困学子

2019-04-03 19:48:12  来源:定西日报
  

榕城雨露润泽陇中贫困学子

  福州第一技师学院现有70名定西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分布在3D打印技术应用、幼儿教育、烹饪等10个专业。通过技能扶贫,他们将彻底摘掉穷帽。记者 文举 摄

榕城雨露润泽陇中贫困学子

  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学习烹饪专业的定西籍贫困学生林彦强正在宿舍练习做盘饰。  记者 杨晓军 摄

  记者 宋伟 文举

  福州第一技师学院烹饪专业学生宿舍里,专攻闽菜的林彦强像往常一样,做起了菜品的盘饰。

  栩栩如生的水墨画式样的虾,色彩鲜艳的小花……林彦强一手拿着专用的颜料,一手拿着抹布,一笔一画认真勾勒着盘饰,也勾勒着属于他的梦想和美好人生。

  但谁能想到眼前这个刻苦用功的“90后”大男孩,两年前由于家里“因病因学”致贫,差点错过了上学的机会。

  林彦强,陇西县渭阳乡林家坪村人。前几年,父亲身患肺病,在兰州住院花了20多万元。家里还有一个姐姐正在上大学,每年的学费、生活费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对于一个在西北靠天吃饭的农村家庭来说,无异是雪上加霜。

  2017年,眼看快要入学的林彦强和家人犯起了难。正在此时,福定对口帮扶协作的暖阳照进了林彦强的家,也让他有了重新追求人生理想的机会。

  根据福州定西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十三五”期间,福州市将资助250名定西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中毕业生就读福州第一技师学院等职业院校,学习3D打印、汽车新能源、厨师、幼师等30多种专业技能。在校期间,他们不仅可以免交学费、书本费、住宿费,还能获得每学年8000元生活补助、2000元国家助学金、2000元的交通补助。

  同时,据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副院长余丰介绍:学校还免费为定西籍贫困学生提供床上用品和校服,并专门安排学生处张萍老师负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真正让定西籍学生实现“零负担”入学。

  8月底,没有任何后顾之忧的林彦强和其他32名定西贫困学子踏上了火车,前往2000多公里外的第二家乡——福州第一技师学院开始“技能改变命运”的生活。

  入学后,学校专门安排食堂每天做适合定西口味的面条、馒头和菜品;过节期间,为定西籍学生包饺子、发月饼;组织他们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定期召开座谈会,帮助定西籍贫困学生解决困难。一系列的暖心之举让林彦强和其他定西籍学生坚定了好好学习回报学校的信念。

  两年来,林彦强不仅认真努力地学习,周末还要到学校食堂勤工俭学,暑假也到上海打工赚钱减轻家里负担。

  不成想这勤工俭学的经历让林彦强有了意外的收获。“勤工俭学期间,除了日常的杂活外,我还帮食堂的师傅们切菜、摆盘。两年多的锻炼,让我的基本功得到了很大提升。”林彦强告诉记者:“现在,我的刀工、雕刻、拼盘等基本功已经差不多了,简单的菜品也能上手了,以后我一定会越做越好。”

  踏实努力、勤勉学习。林彦强和定西籍学生的勤恳付出不但让他们获得了众多荣誉,也让他们在其他学生面前大放异彩:林彦强,校学生会副主席,荣获“福州市优秀团干部”称号;刘吉明,荣获2018年福州焊接大赛三等奖;范胜宾、董宏江,荣获“和职教杯”第二届福建省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新大赛中职组铜奖和最佳创意奖;邱维亚,荣获“福州市优秀团干部”称号……

  对于未来,林彦强有自己的想法:毕业后留在福州工作,做一名好厨师,争取把父母接到这边生活,孝敬他们。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