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身份确认!志愿军烈士方洪有确为马鞍山当涂县人

2019-04-03 16:44:45  来源:中安在线
  

  日前,在国家退役军人事务部公布了24名志愿军烈士名单中,其中烈士“方鸿有”可能为“方洪有”,为马鞍山市当涂县人。3月29日记者获悉,“方鸿有”确为“方洪有”,是当涂县人,自幼父母双亡,由哥哥抚养长大,侄儿住在姑孰镇龙华村。

身份确认!志愿军烈士方洪有确为马鞍山当涂县人

  方洪有烈士的个人信息

  方洪有烈士确为马鞍山当涂县人

  烈士方洪有幼年父母双亡,自小由哥哥方洪啟拉扯大,哥哥27前已经去世,烈士侄儿方直文,今年已64岁,膝下有两个女儿,已经出嫁。另一个侄儿已经病故,留下一子,现常居江苏。

  “最早是我在南京的姐姐从网上知道烈士遗物认亲的,并在网上留言:方洪有就是我的小爷爷。”方直文的二女儿方娟说,从小就知道家里出了一个大英雄,网上将叔叔的相关信息发出来,姐姐就一眼认出来。

  据当涂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介绍,该局工作人员已从网上留言中了解到了烈士亲人的相关信息,正安排工作人员查找相关档案资料,初步确认后,再到现场走访。在姑孰镇龙华村委会,村总支副书记朱有芳和方直文同居一个自然村,小时候在方直文家曾看到过烈士的照片。村妇女主任陶定凤和方直文还是远房亲戚,对烈士也是早有耳闻。

  通过查阅档案资料、实地走访,现将烈士方洪有其人其事的准确信息公之于下:方洪有(方鸿有),男,安徽省当涂县人,1951年5月20日牺牲,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2军34师101团警卫连战士。

  烈士方洪有生前服役的第12集团军在"上甘岭战役"中,和15军一起,坚守阵地,打退美军一次又一次的进攻,从此闻名世界。第12军名将辈出,王近山,杜义德,韦杰,尤太忠,李德生,李震,曾绍山,肖永银,赵兰田,马宁都出自该军。

身份确认!志愿军烈士方洪有确为马鞍山当涂县人

  方洪有革命烈士调查登记表

  遗骸归来 烈士兄长的心愿得以了结

  “得知叔叔的遗骸从异国他乡回到祖国的怀抱,心中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方直文说,自小就听父亲说,叔叔是抗美援朝的英雄,在一次战斗中光荣牺牲,遗体就地埋葬。多少年来,父亲在清明、冬至时都不忘为叔叔烧上一把纸钱,并遥望北方,口中念念有词。后来干脆为叔叔做了一个衣冠冢。临终时,嘱咐子女们,有朝一日遗骸回家,一定要到坟前告诉他一声。

身份确认!志愿军烈士方洪有确为马鞍山当涂县人

  军人家属优待证明书

  “近70年了,国家还花这么大的力气将烈士们的遗骸接回国,现在又为烈士们寻找亲人,说明祖国始终没有忘了他们。”方直文说,父亲在世时,享受过烈士抚恤金。家庭遇到困难时,各级政府还给予关心和扶持。

  方直文家的住宅是栋小二楼,已经建了20多年了,虽有些陈旧,但收拾得干干净净,老俩囗过得舒舒服服。膝下的两个女儿已经出嫁,常居南京,有房有车,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生活好了,逢年过节,家里人相聚在一起,说到现在的好生活,常常会提到烈士叔叔。”方直文感慨地说,如今魂兮归来,全家人心中再无遗憾。(通讯员 吴黎明 记者 苏艺 本文图片由吴黎明提供)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