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畲乡“三月三”畲族民俗文化节举行

2019-04-03 10:2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畲乡“三月三”畲族民俗文化节举行

2019年“三月三”畲族文化节2日在福州市畲乡日溪乡开幕。 郑江洛 摄

  中新网福州4月2日电 (郑江洛)看畲族歌舞,品畲族乌饭……2019年“三月三”畲族文化节2日在福州市晋安区畲乡日溪乡开幕。

  日溪乡是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下辖乡,居住人口六千六百多人,其中畲族人有一千七百多人。这里既有革命老区,又有近三分之一的少数民族村落——畲族聚居地。

  “每逢‘三月三’,我们都会穿上我们畲族服饰,载歌载舞,像过年一样热闹。”当地畲族乡民蓝秀钗身穿畲族服饰“凤凰装”对记者说。

福建畲乡“三月三”畲族民俗文化节举行

200余名游客与畲族乡民们在长桌宴上同享“山哈”美食。 郑江洛 摄

  民俗专家表示,“三月三”,即每年农历三月初三,是畲族的传统节日。对畲族民众而言,三月三是可以与春节相提并论的重大节日。

  传说,唐代畲族英雄雷万兴率起义军抗击官军围剿,以乌稔果充饥而军威大振,于三月三这天突围成功,连战连捷。畲民为纪念此事,每年三月三要吃乌米饭,集会对歌。

  原生态畲歌对唱、畲族舞蹈、畲族婚礼秀和畲拳、独唱、器乐演奏……本次文化节包含传统畲族汇演、畲乡长桌宴、乡村振兴宣讲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日溪乡成就展、传统民俗技艺表演五大板块。

  畲乡人和来自远方的朋友们共同汇聚在畲乡,穿上盛装,对山盘歌,载歌载舞,热闹非凡。

  日溪乡依山傍水,环境宜人。畲族乡亲们还向游客们展示了糍粑、菅粽、乌米饭的制作过程,还有畲乡特色长桌宴,上面摆放了清明粿、白粿、乌米饭、糯米糍粑、菅粽、竹筒虾等畲族传统特色小吃,200余名游客与畲族乡民们在“长桌”前同享“山哈”美食。

  在新疆工作的福州人马江说,在福建的少数民族群体不像贵州、云南那么庞大,畲族可以说是福建的“宝贝”,所以这次特地来畲乡感受一下少数民族的节日。

  “1975年的时候我曾在这里‘插队’,我每年都会来参加这里的‘三月三’节日,这几年也是越来越热闹了。”摄影爱好者卢丽榕表示,今年她和其余几名摄影爱好者一起来这里采风,拍畲族“三月三”节日的民俗风情。

  福州市日溪乡党委书记连锦表示,今年是第二届日溪“三月三”畲族文化节,活动以“奋进新时代共圆振兴梦”为主题,举办畲族文化节是为了能更好的传承和弘扬少数民族的传统文化,同时积极推进日溪乡农村振兴,扩大畲族、畲乡文化品牌影响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