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幸福之城 向善而行

2019-04-03 07:52:4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阿锐

  阿锐

  “出价再高也不卖。做生意就像做人,要有原则,要有底线。”前日,长乐松下海鲜批发商林长林如是说。长乐渔民近日误捕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江豚,在林长林的劝说下,渔民拒绝有人开价7万元的诱惑,联系海洋渔业部门将江豚放归大海。

  英国启蒙思想家大卫·休谟说过:“尽管人是由利益支配的,但是利益本身以及人的所有行为都是由观念支配的。”而支配长乐渔民放生江豚的观念,就是“向上向善”。

  法国作家雨果说:“心怀善良的人,总是在播种阳光和雨露,医治人们心灵的创伤。”爱与善会使身处困境的人感到温暖,看到生活的希望,获得心灵的慰藉。向上向善的品德,无比高尚,如流淌的水,给你以感动、给你以温暖。按照需求层次说,吃饭穿衣满足的是生理、安全等基本需求,而帮助他人、服务社会,获得的则是他人的认可和尊重,完善的是自己的理想人格,这是位于金字塔顶端的高阶需求,个中滋味,非常美好。

  保护动物、保护自然,就是保护我们的家园。人类唯有心存善念,才能与各类生物和谐共生,人类的家园才会和谐美好。长乐渔民放生江豚,正是这种善念的具体体现,传递的是社会正能量,凝聚着人心向善的力量。

  树木向阳,人心向善。人,是文明的主体。在全国文明城市福州,向上向善的能量蕴含在每个人的心中,在适当的方式激发下,这样的社会正能量汇聚在一起,它是爱的暖流,它是一种风尚。这是福州人民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

  让我们见贤思齐、择善而从,以长乐渔民为榜样,用自己的善举汇聚福州正能量,用点滴的善行引领榕城新风尚,大力助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榕城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