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依托专业背景 敏锐“挖掘”数据

——访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分区(西安)决赛冠军福州大学赛队

2019-04-02 23:16:2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邹家骅
  

依托专业背景 敏锐“挖掘”数据

  福州大学赛队5名队员查看测试程序模型。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文 邹家骅/摄

  在3月30日举行的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分区(西安)决赛中,福州大学赛队“为中华崛起挖掘”凭借第一名的线上初赛成绩以及精彩的现场答辩再夺分区赛冠军。赛队5名成员均是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的研究生,他们出色成绩的背后有哪些“秘诀”?记者为你一一揭秘。

  默契配合积极备战

  此次西安分区决赛赛题为混凝土泵车砼活塞故障预警。据出题方介绍,砼活塞为泵车的关键部件,如其故障将导致泵车无法工作,影响施工。传统方法是等故障发生后维修,或按固定计划维护,但均会增加额外开支。

  如今,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兴起,利用设备运行数据进行“预测性维护”渐成趋势。如何借助已有数据建立故障预测模型?这正是赛队成员们所要解决的。

  5名同学院的研究生在导师引导下组织建队,默契分工。他们一边查阅文献寻找解题思路,一边不断尝试新方法,提交测算,提交次数达上百次。“最后我们把比较有效的思路进行集中,用最优模型达到较高精度。”队员黄宇星介绍。

  同时,团队成员也十分重视模型的实际应用价值,基于多种工况进行建模,并开发了自动调参系统,便于不具备数据背景的工程人员操作。凭借着较高的落地可能性,选手们在赛场上获得了“最符合我们目前工业需求”的好评。

  2个月的“备战”时间里,每位成员还要兼顾学业与科研任务,晚上十一二点走出实验室成为常态,通宵也是常有的事。“过程很艰辛,收获也很丰富。总决赛要在家门口举办,我们要继续努力,争取再创佳绩。”团队成员表示。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