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后溪长途汽车站整体“转身”90° 怎么做到的?

2019-04-02 10:35:38  来源:海西晨报
  

厦门后溪长途汽车站整体“转身”90° 怎么做到的?

后溪长途汽车站平移中。王协云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雷妤)把一栋总长162米、宽33.6米,总重量3.018万吨的建筑整体“调个个儿”,不但要平移288米,还要“转身”90°,是否不可思议?

  经过近一年的筹备、策划,20多天的“平移”,昨日,后溪长途汽车站主站房行至终点,这意味着,国内迄今为止最大、最重的单体建筑旋转移位工程———后溪长途汽车站主站房平移工程最为关键的平移阶段圆满完成。

  为什么移?

  给福厦高铁“让路”

  后溪长途汽车站位于厦门北站的西北侧,是厦门北站的交通配套设施。其主站房是一栋三层建筑物,地下两层地下室,总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总重量约3万吨。

  为何要对后溪长途汽车站进行移位?记者获悉,这主要是为福厦高铁“让路”。

  由于后溪长途汽车站处在福厦高铁建设用地范围内,实施平移是为了腾出地块建设福厦高铁。实施平移方案,可大大节省资源和投资,有利于节能减排,最大限度利用车站原有资源。

  怎么平移?

  建筑物架在轨道上移动

  几经论证比选,后溪长途汽车站平移方案最终确定将主站房整栋楼连同两层地下室一同平移,最远端平移距离达288米。

  早在去年,媒体就详细报道过平移方案———需要将主站房连同地下两层切割、顶升,沿着轨道滑动平移并旋转90°。平移前还需要一系列准备工作,需先沿着平移范围挖一个巨大的基坑,在基坑里先行施工桩基和地下室底部,后铺设轨道,最后将平移建筑物托起、架在轨道上移动。

  经过一段时间筹备,今年2月21日,后溪长途汽车站主站房平移工程正式开始,4月1日对外宣布平移就位。

  据介绍,汽车站下面安装了步履走行器顶推设备,500多个可以横向平移一个活塞长度的千斤顶,分成A、B两大组,用电脑控制。A组抬起来,B组载着建筑物平移一个活塞长度。之后,A组落下,B组抬起活塞复位,A组再载着建筑物平移一个活塞长度。一个活塞长度大概是几厘米,每走一步都要反复确认是否到位。

  24小时不间断施工下,后溪长途汽车站每天大概旋转平移一二十米。业内人士介绍,这是因为地下室支柱密集、结构较为稳定。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