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福州概况 >> 福州民俗

不该忘却的闽都民俗,了解一下?

2019-04-02 08:21:55来源:福建日报

不该忘却的闽都民俗,了解一下?

  尚书公出海省亲仪式 林杉 摄

不该忘却的闽都民俗,了解一下?

  福州特有的“菠菠粿”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清明将至,作为传统的重大春祭节日,人们除了扫墓祭祀、缅怀祖先,还有放风筝、荡秋千、踢足球、踏青郊游等活动,“天人合一”的传统理念在清明节得到了生动体现。日前,在福州举办的己亥年民族英雄陈文龙春祭祀典、送状元船(尚书公)出海省亲等各类民俗活动也赚足眼球。在热闹喧嚣的仪式活动背后,有多少传统的习俗正悄悄变得陌生?东南网记者带您一同探究不该忘却的闽都民俗。

  “菠菠粿”里的春意盎然

  虽然清明未到,但在福州一些面点店和集贸市场,一种名为“菠菠粿”的绿色带馅儿面食已经现出踪影,不少年轻人“相见不相识”。这种颜色翠绿或淡绿的食品就是人们常说的“清明粿”,“菠菠粿”是它在福州的名字。“菠菠粿”是福州特有的清明节供品,青绿色赋予它春天的绿意。

  福州市民陈依姆介绍,以前清明前夕,大家会上山去采摘菠菠菜,晒上十多天后搓揉出细绒,散入米浆中揉成粿皮,再包上枣泥、豆沙、萝卜丝等。“这种方法做出来的粿皮十分有嚼劲,香味清淡!”陈依姆说。

  对于福州民俗专家郑子端来说,每年清明祭祀除了必备“菠菠粿”,还要择日上山踏青、扫墓,然后把纸钱压在墓顶及周围,以表饮水思源,慎终追远之意。

  在福州话里,“压纸”是扫墓的代名词,福州人常常会用“你压纸了吗?”来询问亲友是否扫过墓。做子孙的对祖先的坟茔每年至少要看顾一次,除杂草、整墓埕、燃香烛、祭供品,还要“以楮纸覆墓上”。“压纸”的另一层重要意义是告诉别人:此墓有后来人。另外,福州人还会在清明时放风筝,将信笺和纸钱粘在风筝上,等到风筝飞高时将其剪断,以表达对先人怀念之情。

  在郑子端的记忆中,清明祭扫后,家人还会在墓前摆上几桌。他介绍,这个习俗后来衍变为祭扫后的家族聚餐。而祭扫完回家后,还需折一根松树梢插在家门口,表明已经对先人表达过缅怀之情。“清明祭扫既是对先祖表哀思、尽孝道,也是对传统习俗的传承。”郑子端认为,随着社会的进步,诸如烧香、“压纸”等习俗被送鲜花等代替,这是与时俱进,很值得提倡,但“祭扫作为一种家族行为,需要年轻人主动参与,不论习俗如何演变,敬老孝亲的传统不能淡化”。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