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小小竹筷如何产出过亿产值?探访福建“竹筷第一镇”

2019-04-01 11:11:2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福州4月1日电 题:小小竹筷如何产出过亿产值?——探访福建“竹筷第一镇”

  新华社记者林超

  福建省南平市建阳区黄坑镇三峡村的一处厂房内,48岁的村民曹定金熟练地将半成品竹筷一根根上漆、晾晒。这些竹筷的订单来自韩国。她每上漆一把(200根)大概需要6分钟,收入2.1元,一天可以完成八九十把。

  “原来在家种水稻,一年收入就几千元。在这里加工竹筷,一个月四五千元没问题。”曹定金说。黄坑镇流传的俗语“要温饱,下田搞一搞;要致富,上山砍毛竹”,也反映出竹筷加工产业在当地百姓心中的地位。

  被称为“林海竹乡”的黄坑镇拥有毛竹林17.2万亩,是中国油漆竹筷最早的生产地之一,也是福建省最大的竹筷生产乡镇。目前,黄坑镇共有近百家竹筷生产加工企业,年加工毛竹上百万根、生产竹筷约5亿双,产值过亿元,全镇1.3万人中有近5000人从事与竹筷相关工作。

  “受独有的土壤、水质、气候等因素影响,黄坑镇毛竹具有‘竹节长、竹壁厚、密度高’等特点,最适合竹筷加工。”建阳区林业局副局长陈军杰介绍,黄坑镇竹筷产业经过30多年的积累与发展,已形成品种齐全、式样繁多、技术先进的产业体系。

  “最开始得手工破竹、劈竹、削竹。现在全自动化了,在机器前端把竹条伸进去,到末端就变成一根根筷子,最后的热印花、激光刻字都由机械配合电脑完成。”黄坑镇企业管理站站长熊光辉说,黄坑镇的竹筷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坚持科技创新,不仅大幅度提高了生产效率,也凭借稳定的质量进入高端市场和海外市场。

  据统计,目前黄坑镇每年有1.6亿双竹筷出口日本、韩国和东南亚。作为当地最大的竹筷出口企业之一,建阳春晖竹木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负责人王向阳说:“与内销的竹筷相比,出口日本的竹筷图案更简洁、明快,对漆的光滑度和质量要求也不同,平均每双竹筷的价格也高出0.2元左右。”

  建立竹筷博物馆、申报竹筷小镇、创建竹筷产业园……建阳区政府仍在紧锣密鼓地行动,推动黄坑镇竹筷产业升级。熊光辉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相信竹筷的海外市场会越来越大。黄坑镇正在探索成立联合出口公司,统一品牌商标出口。”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