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发布今年第一季度骗子惯用手法

2019-04-01 10:41:31  来源:海西晨报
  

  你还在被这些骗局“愚”吗?

  市反诈骗中心发布今年第一季度骗子惯用手法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小斌 通讯员 洪恒亮)“愚人节”这一天,朋友之间经常会有一些“愚人”的做法,但骗子也同样会利用“愚人”手段实施诈骗!

  昨日,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发布发布了今年第一季度骗子喜欢使用的“愚人”诈骗手法,提醒市民要提高警惕,谨防被骗!

  急用钱却被骗走2.4万元

  近日,陈先生准备开一家水果店,急需5万元资金周转。他在网上看到一则“无抵押、无担保,正规公司、极速放款”的广告,便添加对方QQ为好友。对方先是发来《营业执照》,介绍贷款要求和签约流程,随后发来电子合同让陈先生填写。

  合同审核通过后,对方要求陈先生要先缴交5000元的保险费,理由是有保险公司做担保,对双方都有利。又过一会,对方又说陈先生资质不够,需要先缴交1.5万元保证金,放款时会全部返还。交完后,对方果然发来了一张7万元的现金支票(包括返还的2万元),还有银行交易界面的截图,但还需要缴交4000元的服务费才能给支票。

  为了尽快拿到贷款,陈先生总共给了对方2.4万元,却始终没等到说好的款项,还被拉黑了。

  5000元手机她“买”1.7万

  小张是一名公司白领,月入大概四五千元。前不久,她在QQ上收到“好友”信息,听说只要加一个QQ,就能免费看电影,于是小张便加了QQ。

  之后,她看到对方还卖手机,而且比市场价便宜很多。小张正打算买一部知名品牌的手机,市场价1万元,而对方只出售5千多元。小张没有多想,就通过支付宝向对方转了2088元作为押金。接着,对方又要4888元的“凭证费”、3000元的“发票费”,小张也毫不犹豫地把钱打给了对方。

  然而,几天过去了,对方一直不发货,小张便要求退款。对方要求小张转账7500元“系统秒退费”后才能办理退款。小张爽快答应了,把钱转给了对方,之后才发现自己的QQ已被对方拉黑。

  为免交会员费损失6.5万元

  3月11日,市民刘先生接到一个自称酒类直供的客服电话。对方称,刘先生在该公司购买过酒,因公司内部操作,误给刘先生开通了酒类直供平台铂金会员的申请,会员可以享受折扣,但需每月交500元“会员费”,询问刘先生是否取消。

  刘先生听对方说出了自己的个人信息和购买信息后,就相信了对方所说,让对方取消会员。“客服”称要取消会员须通过银行,就将电话转接给另一个自称为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称,要取消会员必须先冻结其名下所有超过500元额度的账户,避免会员扣费,账户包括银行卡、支付宝余额、微信零钱等,要求刘先生按其指示操作,把账户余款全部转到对方指定的账户方能办理冻结取消会员,事后会解除冻结,把钱返还。

  刘先生没多想,就把自己名下所有账户里共计6.5万元的钱都转到了对方指定的账户。等他转完后,“客服”和“工作人员”的电话都无人接听了,与酒类直供的官方客服联系后,他才发现被骗。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