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批新规四月起实施 从“吃”到“行”扶企业惠民生

2019-03-31 11:36:20  来源:厦门网
  

  四月新规 从“吃”到“行” 扶企业惠民生

  4月起,一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新规将实施:增值税税率降低,进一步推进企业减税降费,受此影响,油价、电价、天然气价格也都下调;出入境证件办理“全国通办”更便捷;学校食品安全将得到更好保障……

  买得开心

  受增值税降率影响 油电气价下调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泥)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化增值税改革有关政策的公告》,决定自4月1日起降低部分行业增值税率:将适用16%税率的项目改按13%税率征税,主要涉及制造业等行业;将适用10%税率的项目改按9%税率征税,主要涉及交通运输业、邮政业、建筑业、房地产业、基础电信服务和农产品等。厦门市税务专家接受采访时指出,增值税此次下调幅度空前,对企业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

  受增值税税率降低影响,国家发改委29日发出通知,宣布自4月1日起降低成品油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天然气基准门站价格、天然气跨省管道运输价格。据悉,国内汽、柴油最高零售价格每吨分别降低225元和200元。省级电网企业含税输配电价水平降低的空间全部用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

  增值税减税带来的民生利好不止这些。近期,奔驰、宝马、奥迪等豪华车纷纷宣布提前降价;路易威登、古驰等主营箱包服饰产品的奢侈品牌,以及部分进口珠宝类奢侈品牌也开始或高调或低调地向下调价,有的品牌价格降幅高达数千元。对此,税务专家表示,随着增值税税率降低,商品价格中含的税相应减少,在充分竞争的情况下,更多的商品零售价有望降低。

  吃得放心

  中小学幼儿园建立陪餐制度

  下月起,中小学、幼儿园要和小卖部“说再见”了。国家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自2019年4月1日起施行。按照新规,中小学、幼儿园的校长、园长等学校负责人要陪孩子“同吃一锅饭”,学校还应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不得再设置小卖部。

  厦门多所学校已落实陪餐制度

  《规定》明确,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还应当建立家长陪餐制度,对陪餐家长在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进行研究反馈。

  记者从市食安办了解到,校长陪餐在厦门早已不算新鲜事儿。思明区的厦门市外国语学校在建校之初就推行陪餐制度,至今已实行了25年之久。除了外国语学校,厦门市的思明区华侨中学、湖里区金尚中学和集美区滨水学校等多所学校也都落实了陪餐制度。

  公办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

  《规定》还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培养学生健康的饮食习惯,加强对学生营养不良与超重、肥胖的监测、评价和干预。特别要求中小学、幼儿园一般不得在校内设置小卖部、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确有需要设置的,应当依法取得许可,并避免售卖高盐、高糖及高脂食品。

  此外,《规定》强调有条件的学校食堂应当做到明厨亮灶,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食品来源、采购、加工制作全过程的监督。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不得制售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

  据了解,厦门市现已实现公办学校食堂明厨亮灶覆盖率100%、民办学校食堂基本全覆盖。(记者 陈泥)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