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清明祭扫迎来小高峰 文明祭扫:缅怀的最好方式

2019-03-31 11:05:57  来源:泉州晚报
  

清明祭扫迎来小高峰 文明祭扫:缅怀的最好方式

  不文明祭扫现象仍然存在 (张晓明 摄)

清明祭扫迎来小高峰 文明祭扫:缅怀的最好方式

  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绿色殡葬 (林劲峰 摄)

  按泉州清明祭扫“前十后十”的习俗,昨日是清明祭扫期的首个周末,天空刚好放晴,前往市区宏福园、清源山、皇迹山陵园等处祭扫的市民不少。仅宏福园扫墓的人数就超过万人,比前几天明显增加。

  清明祭扫迎来第一个小高峰,记者探访发现不少市民选择错峰出行,未出现大拥堵现象,但预计今日祭扫的人流量会更大。相关部门提醒,市民尽量错峰出行,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文明祭扫,不要在山林里燃放鞭炮、焚烧纸钱,注意防范山火。

  全家齐出动 30人都到场

  昨日9时许,记者来到皇迹山陵园,此时扫墓的人还较少。为了园区内车辆能够有序通行,陵园工作人员用警戒线隔开出园入园的车流。临近10时,晴空万里,前来扫墓的市民渐渐增多。

  11时,记者来到宏福园,此时祭扫完下山的车辆不少,在红绿灯路口排起了长队。园内停车场也基本停满了车辆,人来人往,许多人带着鲜花前来扫墓。“下周末肯定人很多,为了避开高峰期,特地提前一周。”带女儿来扫墓的张先生说。

  苏先生一家二三十人围在一块墓地前。“一早就从清源山祭扫完,再赶到宏福园,还好没有拥堵。”苏先生说,刚好是周末,全家都出动了。他的父母都是当地比较有名望的教师,受到子孙们的敬爱,他们五个兄妹每年都会聚齐给父母扫墓,这次选了个周六,大大小小来了30人。

  生态殡葬区 祭扫更文明

  走访中,墓葬区不时传来喧嚣的鞭炮声,生态殡葬区则比较安静。

  在树葬区,市民陈女士一家静静站立着。每年清明前夕,他们一家都来这里看看她的丈夫。6岁的孙子拿着一束鲜花,一家人简单摆上祭品,轮流祭拜。青山绿草做陪衬,格外祥和。对于这样的环境,陈女士很满意,她说,“丈夫生前交代要生态殡葬,家人尊重他的意愿,让他葬在树下,回归大自然。”

  在草葬区,记者也看到了几个家庭,他们扫墓的方式也很环保。黄女士一个人前来,她点了两只蜡烛,放上一束鲜花,静静坐在草地旁,若有所思。“每年清明,都会过来祭拜下姐姐,说上几句话。”黄女士说,她现在跟孩子定居在上海,但清明都会回来祭扫亲人。对于姐姐选择的草葬方式,她很支持,认为这是一种很环保的殡葬方式。

  注意错峰出行 提倡文明祭扫

  在宏福园,记者看到仍有不少人燃放鞭炮,且随意丢弃垃圾的现象也不少。尽管现场已有几十名保洁人员,但依然忙不过来。

  泉州市殡葬管理所办公室副主任苏森丽介绍,往年清明祭扫高峰期,宏福园单日最多时有两三万人。昨天到宏福园祭扫的人数约1万人。针对祭扫高峰现象,现场有30名工作人员督导,还有不少志愿者在维持秩序。宏福园也加强了保洁力度,但仍有不文明祭扫行为发生。

  此外,记者也看到有多名乞讨者现身陵园区,除了几名手脚残疾的聚集在入口处,还有一些腿脚健全的爬上山进行乞讨。“前后来了四五个乞丐,说了没钱,居然拿出微信二维码让我们扫。”市民张先生认为,这样的行为很让人烦心,建议陵园管理方加强管理,及时劝离。

  相关部门提醒,预计今日入园上山祭扫的人流量会更大,提醒市民错峰出行,也提倡文明祭扫。(记者 张晓明)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