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市30日迎来祭扫小高峰 各大墓园采取措施应对

2019-03-31 11:01:46  来源:厦门网
  

  绿色出行更普及 文明祭扫成风尚

  厦门市昨日迎来祭扫小高峰,各大墓园采取措施应对

厦门市30日迎来祭扫小高峰 各大墓园采取措施应对

  天马路通往中华永久墓园的路上设有临时道路标识。

厦门市30日迎来祭扫小高峰 各大墓园采取措施应对

  薛岭山陵园前,禾山二路沿街商铺售卖鲜花。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 黄雪燕 柯笛)不让车辆开进陵园,提倡鲜花祭扫从进门处开始;祭扫高峰时段,不少市民选择乘坐公交绿色出行。昨日,我市各大墓园迎来了祭扫小高峰。

  工作人员预计,今年清明祭扫高峰可能会在清明假期期间到来,建议市民错峰祭扫、乘坐公共交通出行。记者现场走访看到,针对清明祭扫,我市各墓园已推出相应准备措施。

  薛岭山陵园

  禁止社会车辆驶入 大力提倡鲜花祭扫

  昨日中午,记者来到薛岭山陵园附近,看到不少市民手提大包小包走向陵园。在禾山路通往禾山二路的路口,四五名身着制服的义务交警在斑马线前维护交通秩序,疏导前来祭扫的行人与缓行的车流。“根据祭扫情况,我们会协助交警把禾山二路路口拦起来。”一位义务交警告诉记者,高峰时段车流量太大,必须设卡阻挡车辆开往薛岭山陵园。

  薛岭山陵园王经理告诉记者,清明祭扫期间,他们会禁止社会车辆驶入陵园,今年是第一次实行这项规定。“经过交警部门与陵园附近的公园和玉岭大厦协商,可以提供400多个收费停车位供前来祭扫的市民停车。”王经理说,“不过还是建议市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陵园附近有好几个公交站,地铁站也不远。”

  沿禾山二路走向陵园,沿街商铺都在售卖鲜花,而一走进陵园大门,一处显眼的白色棚区前,“文明祭扫签字送花”的标语下,不少市民在文明祭扫倡议横幅上签名,领走一支鲜花或一张方巾。“2000支鲜花,一上午就送出近三分之二。”工作人员说。

  陵园里鲜花遍地,除了大包小包的祭品、纸钱外,大多数人手里还抱着一捧鲜花;走进旧墓区,一提提花篮安静地摆放在墓碑前,还有市民往墓里插满“勿忘我”花;一些市民祭扫过后,在纸钱上签上姓名,放进纸钱置放篮里,并把鲜花摆在绿化带旁。“响应‘鲜花代替纸钱’的呼吁,除了回收纸钱统一焚烧,我们今年还新设立了鲜花置放处,鼓励市民把祭扫的鲜花摆在特定位置,也可以让鲜花美得久一点。”王经理说。

  中华永久墓园

  开通祭扫公交专线 多方携手维护秩序

  “往中华墓园,右车道。”昨日下午1点多,在集美区天马路通往中华永久墓园的道路上,记者发现沿路摆放着不少临时道路标识,一些重要路口也用隔离栏进行临时隔离,并未造成道路交通拥堵。同时,记者还看到,同往年一样,中华永久墓园今年也开通扫墓专线公交线路,不少市民选择绿色出行,乘坐公交到墓园祭扫。

  昨日下午,祭扫的车辆并不多,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车辆有序进入停车场。“上午9点至12点是祭扫高峰期。”中华永久墓园负责人李经理说,昨日是清明祭扫前的小高峰,同往年一样,祭扫高峰时段仍出现在上午,墓园工作人员全员在岗,50多名义工前来帮忙,附近街道牵头城管、交警、派出所等部门展开行动,维护现场交通秩序,保障市民祭扫通畅。

  “多献花,少留纸钱”。近年来,墓园提倡市民选择“绿色出行文明祭扫”。墓园在入口处开展“签名送鲜花”活动,鼓励市民用鲜花等环保祭品祭祀,文明祭扫,减少空气污染。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