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乌山时评 >> 本网原创

回归自然谢人间 生态安葬利后代

2019-03-31 07:52:3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一晟

  一晟

  近日,我市举行海葬公祭仪式,82名逝者的骨灰长眠大海。不少参加海葬活动的家庭表示,之所以选择这种方式安置逝去的亲人,是希望用先人和自己的行动践行移风易俗之风。据了解,自1996年福州举行首次海葬活动以来,截至今年共举办15次骨灰撒海活动,1100多名逝者的骨灰撒入大海。

  中国传统文化历来重视丧葬礼仪,“事死如生”“入土为安”等观念至今影响着国人。然而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一些旧观念也应该随之更新,提倡丧葬改革不仅直接助力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也有利于文明建设。

  移风易俗,推进丧葬改革,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选择生态葬,特别是花葬、树葬,不但同样可以纪念先人,慎终追远、裕后光前,而且规避了传统丧葬的种种弊端,绿色环保,让逝者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得以延续,可谓一举两得。

  可喜的是,随着福州生态安葬方式的持续推广,海葬成为移风易俗、丧俗改革的重大突破,逐渐被市民所接受,参与人数逐年递增。福州市民政局也将海葬纳入公益惠民项目,实行全程免费。清明期间,三山陵园将举行生态安葬集中公祭及免费花坛葬活动。

  愿归自然谢人间,但求山水共做伴。随着移风易俗的推进和各级部门的宣传倡导,相信各类生态葬会得到越来越多人的理解和接受。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