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探讨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举措 将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2019-03-29 19:50: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新闻网3月29日讯(记者 邱陵)福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进展如何?推进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下一步有哪些具体工作计划?29日,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召开“做好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专题协商(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座谈会,市教育局等8家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和部分市政协委员展开交流,为推进这项工作建言献策。

  会上,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体育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新闻出版局、市广播电视剧等8家市直部门相关负责人先后介绍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推进情况。

  据了解,2018年12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市教育局联合开展福州市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抽样调查了仓山区9所学校、福清市7所学校的学生,总体近视率为54.58%。目前,福州正组织专家撰写修改全市全覆盖摸底调查方案,拟从全市幼儿园、小学、中学及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抽样选择城区及乡村区域的不同类型学校,统一开展学生近视患病率和原因调查研究。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从构建学生体质健康监测网络体系、加强学生视力健康教育和宣传、减轻课业负担、强化学生体育锻炼、提供规范教学设施条件等方面开展防控工作,同时也存在学校专职卫生技术人员不足、年度常规体检生均经费标准偏低等客观困难,建议配齐学校卫生技术人员、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师资队伍能力建设,并通过财政补贴等形式,落实学生健康体检制度。

  据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建立疾控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眼科专科机构、校医院之间的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合作机制。其中,校医院负责推动近视防控知识融入课堂教学、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校园文化、家庭文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0-6岁儿童视力检查工作,建立健康档案;眼科专科机构及综合性医院眼科门诊提供技术支撑和诊疗服务;疾控机构实施以儿童青少年为基础的一级预防,执行干预指导和效果评价。

  “探索至今,福州市实际上涌现出一批典型经验做法。”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举例说,仓山区在2018年9月率先成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东南眼科医院搭建眼健康大数据云平台和眼健康科技分馆,福州眼科医院的“青少年视力健康监测系统”和校园视力安全官等做法效果显著,下一步将优化后在全市推广。

  “现在谈到近视,就会把电视、电脑或者手机等电子产品视作罪魁祸首,其实在现代社会,完全不用这些产品也不现实,最迫切的应该是让儿童青少年学会如何科学合理地运用这些电子产品。”市政协常委丁毅黎建议,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应调动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形成入脑入心的宣传氛围。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下一步,市教育局拟将牵头联合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七部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对全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组织开展工作考核。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