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失窃30多年 明代张瑞图宝联机缘巧合重归戴云寺

2019-03-28 15:17:11  来源:泉州晚报
  

失窃30多年 明代张瑞图宝联机缘巧合重归戴云寺

被盗30多年的楹联保存完好

  “云飘绕刹云覆刹内岂绕得通宇皆云 雪往凭栏雪堆栏外尚凭依浑身是雪”,日前,这副明代大书法家张瑞图题赠德化戴云寺的古朴木刻楹联,在失窃30多年后,机缘巧合,终于物归原主。这副对联能够重回戴云寺,还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2.6米高木刻楹联重回古刹

  “咚咚咚”,伴随着钟磬齐鸣,梵音大作,位于德化县赤水镇的深山古刹——戴云寺热闹非凡。3月25日,对于戴云寺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在众多香客及工作人员的注目下,红布飘落,一对古朴的木刻楹联缓缓呈现。这副木刻楹联为红底黑字,单块高2.6米,宽23厘米,落款“白毫庵居士瑞图书”。

  “今日宝联重归,实在可喜可贺!”这对古朴的木刻楹联被放置在大殿两旁,在场僧众纷纷感慨。

  “听村里一些老人说,这对联是30多年前寺里失窃的。”戴云村党支部书记陈文庆说,“木刻对联被人盗走,后来翻修寺庙时,只能在石柱子上描金刻下这副对联。”

  “今天它回家了,对我们戴云寺来说是件极大的好事,并希望这种文物的回归善举会越来越多。”陈文庆表示。

  当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明良和德化陶瓷文化人庄晓阳两人还分别向戴云寺捐赠自己创作的陶瓷作品,让信众在游览戴云寺的同时,能进一步领略德化白瓷的魅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